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交大校友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发声 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3-16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多位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两会期间,他们积极发声,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将媒体刊发的部分代表观点摘录如下(按姓氏笔画排序):

人大代表的“两会声音

马福昌,200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室副主任。他表示,“尽快制定专门的公益诉讼法,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来源链接:http://k.sina.com.cn/article_1685262231_64730f97040014ioi.html?sudaref=www.baidu.com&display=0&retcode=0

王江,198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研究生部助教班,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他提到,当前,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增强,战略新动能不断显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必须一以贯之围绕新发展理念,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来源链接:http://jrj.wuhan.gov.cn/ztzl_57/gzjj/jrggcx/202103/t20210310_1645824.shtml

王容川,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他表示,完善乡村旅游功能布局,形成乡村旅游发展、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等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推动乡村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农舍等资源资产,加强旅游化改造,进而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742713433865453&wfr=spider&for=pc

许小红,200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她建议,将山西省发展无源元器件及新材料产业列入国家战略,进行重点谋划布局。

来源链接:http://www.tibet.cn/cn/instant/local/202103/t20210310_6970012.html

刘奇,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他表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来源链接: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1596666

李亚萍,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院长、总经理。她建议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学校引进专业的心理学教师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重视程度,并形成强有力的统一机构保障。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好课时保障。

来源链接:http://henan.people.com.cn/GB/n2/2021/0309/c351638-34611350.html

宋张骏,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外科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陕西省人民医院院长。他建议将恶行肿瘤早期筛查的项目纳入到单位体检中。将45岁以上人群及癌症高危人群肿瘤专项体检纳入医保报销。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898791590630394&wfr=spider&for=pc

李明远,199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信科所博士后出站。现任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他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准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更多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落户西安,设立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加大对西部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持力度,提升西安乃至西北地区创新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质量发展。

来源链接:http://kjt.shaanxi.gov.cn/kjzx/mtjj/219506.html

何金碧,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迈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他建议,应尽快出台民营企业促进法。在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军民融合、招投标等方面,清理废除与企性业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更大力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链接:https://www.yicai.com/news/100970516.html

李春临,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陕西省榆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他表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不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都是“源动力”。只有走活产业这盘棋,才能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推动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链接:https://new.qq.com/omn/20210310/20210310A06XEL00.html

杨绪松,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广东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他提到,当下社会财富流向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障碍是慈善资金保值增值困难,导致捐赠人动力不足和资金闲置等问题。建议开展“慈善+金融+产业”创新试点工作,由民政部、深圳市政府推进慈善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建立为全国慈善资产提供可信任、低风险、收益稳定的专业投资平台。

来源链接:http://www.cet.com.cn/dfpd/jzz/shenzh/2792872.shtml

张新,2016年被聘为西安交大特聘教授。现任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他建议在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在准东启动“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及第五通道±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加快前期可研论证工作。启动准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电源项目建设规划,实现多种能源规模化的互补联送,全方位实现“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能源战略新格局。

来源链接:https://m.huanqiu.com/article/42GNLhfhAMn

沈满洪,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专业,取得法学学士学位。现任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他表示,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治理体系包括经济治理、政治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和生态治理等方面,但每个方面都离不开信用建设。推进诚信建设,需要不断采取包括法治手段在内的各类措施。

来源链接:http://news.youth.cn/gn/202103/t20210311_12761175.htm

周云杰,2006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现任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他表示,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首先要研究编制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并形成相应的标识认证体系,对满足标准的智慧家庭适老产品和服务进行认证,实现产品推广目录进一步拓展;其次要融合智慧家庭与适老化的多样化需求,出台税收优惠、资金支持等相关政策,支持在老年人口占比较高的城市,开展智慧家庭居家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打造老年人居家生活新模式。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378053417493099&wfr=spider&for=pc

周慧,201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她希望中央能够加大对企业机器换人的扶持力度,目前企业想机器换人,但缺少类似信息,希望政府能为企业提供这方面的信息支持,对企业进行相应的支持和帮扶。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233149229984390&wfr=spider&for=pc

赵萍,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力涡轮机械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她表示,在“碳中和”战略下,各种新兴产业边界交叉重叠、协同创新快速兴起,能源装备行业的适应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更待提高。“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倒逼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动力与压力并存。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321058056276644&wfr=spider&for=pc

赵超,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现任步长制药总裁。他建议加大对知识产权维权的支持力度,增强全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各级相关政府出台一些有力的保护措施,提升各级相关政府和专业组织的主动服务意识,精简知识产权案件中相关行政和司法审判流程,对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等新的侵权形式要立法完善。

来源链接:https://new.qq.com/omn/20210310/20210310A05ZXV00.html

秦飞,198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应用力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授。他提到,要继续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升级,打造更加友好、便民的诉讼平台;深度挖掘首都丰富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与社会各界保持高效互动;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持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来源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21-03/04/content_201637.htm

郭新明,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统计学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现任人民银行南京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他建议根据“十四五”规划“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修订《企业破产法》增设“金融机构破产”专章,统领金融单行法律法规有关破产规定,健全金融机构破产法律制度,构建系统完整、和谐统一的现代化破产法律体系。

来源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yhpl/2021-03-07/doc-ikkntiak5691275.shtml

寇昉,200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法学专业,取得法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他表示,要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578778

温枢刚,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涡轮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力涡轮机械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他表示,中国华电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从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在能源安全保障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国企担当。

来源链接:http://www.sasac.gov.cn/n2588025/n2588124/c17393621/content.html

骞芳莉,199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现任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民建中央常委、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她建议将“十四五”时期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窗口期”,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均衡增长。鼓励生育,改善人口问题,更要响应社会对于优生优育的关切,提升家庭生育意愿。具体而言,包括强化女性权益保障,加大税费优惠力度,加大保育服务供给,营造育儿友好社会氛围几个方面。

来源链接:https://www.sohu.com/a/454916800_188245

谭琳,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她建议公安机关设置反家暴工作专项统计。便于全面了解反家庭暴力法的落实情况,为顶层设计提供依据。同时,也有助于加强基层执法人员对反家暴工作的重视,有利于督促基层执法人员规范化执法。

来源链接:http://www.bjwomen.gov.cn/fnw_2nd_web/static/articles/catalog_0000000077f78ba701780f7957780453/article_00000000780ff88801781073723700bd/00000000780ff88801781073723700bd.html

檀结庆,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国际事务处处长。他建议,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确数据采集及使用的流程和权限,保障企业及个人的数据安全。通过立法明确掌控网络主权和数据主权是保障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来源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3-07/doc-ikknscsh9030669.shtml

魏明,200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取得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建议,加快发展智慧养老机器人能有效破解养老资源紧缺问题,促进智慧养老产业蓬勃发展。做好智慧养老机器人产业统筹规划,加快推进智慧养老机器人技术创新研发,加快智慧养老机器人产业试点推广,加快智慧养老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

来源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10308A049CZ00

政协委员的“两会之声”

马光瑜,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西安医科大学)生理学专业,取得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他建议,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相关部门应审慎决策公开程度,在公开药方、配比、工艺前,需经知识产权评估,保护好中医药资源。同时,应鼓励企业对中医药知识产权挖掘,加大对中医药申请国际专利的扶持力度和技术指引,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新冠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积极拓展国外市场。

来源链接:http://www.satcm.gov.cn/xinxifabu/meitibaodao/2021-03-05/20553.html

王莉霞,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统计学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她表示,内蒙古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拥有13亿亩天然草原、3000万亩人工草地,牛奶、肉羊、饲草等产量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国家“肉库”“奶罐”,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建设国家绿色肉奶安全保障基地仍存在一些瓶颈问题。建议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支持建设国家绿色肉奶安全保障基地。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461788933884217&wfr=spider&for=pc

刘三阳,198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他建议,小学入学年龄应以年度划线,避免“晚生一天,则需迟一年入学”的困扰;同年级学生年龄基本相同,便于管理;给早慧儿童提供了较早的上学机会。

来源链接:https://www.sohu.com/a/454243589_163278

张义光,2009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现任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山国际工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建议,发展建筑劳务产业,推动建筑业农民工职业化。积极推进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推进劳务企业转型升级,整合、优化建筑工人队伍及劳务企业,逐渐由低层次的体力型、数量型向高层次的技术型、知识型转变。培养劳务作业领军人物,引导小微劳务企业、建筑工人作业班组向专业作业企业转型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来源链接:http://www.sanqin.com/2021-03/10/content_8921943.html

张炜,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他建议,要积极指导行业高校合理定位。既要防止“同质化”“一窝蜂”,实现特色发展;又要顺应高等教育的逻辑和规律,统筹学校整体建设。还建议支持行业高校在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中发挥优势。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937410354150014&wfr=spider&for=pc

岳华峰,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绝缘技术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系思想政治专业,取得法学学士学位。现任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他建议,充分考虑汉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列入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链接:http://www.xixianxinqu.gov.cn/zwgk/fdzdgknr/ldzc/yhf/ldhd/60434563f8fd1c2073fab0cb.html

周鸿祎,199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现任360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建议,将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作为智慧城市的标配;开展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统一安全运营;以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为载体进行服务赋能;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安全监管;采取特殊人才认定和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网络安全人才给予个人税收优惠政策。

来源链接:https://www.cqcb.com/shuangcheng/2021-03-03/3798638_pc.html

罗琦,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表示,中国多“龙”腾飞助力核能安全高效利用,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应通过技术创新,实施集智攻关,发展空天和深海的先进核动力技术,助力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让核能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730745554722480&wfr=spider&for=pc

高小玫,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取得学士学位。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副主席。她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平台用工合同,管理部门在现有条件下,需制订平台用工专项法规,以“专项规定”的形式有所作为。同时应加强劳动监察,特别要关注平台企业去劳动关系化行为,鉴别外包企业招募行为的性质,监察注册平台的资质、业务的实质性,对从业者注册个体工商户予以必要提醒等。

来源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563350

顾建文,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电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他建议,要大力推动“互联网+疫苗”服务,打造集疫苗科普、接种、有效免疫力管理的国家大数据平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接种管理、统一接种人ID、统一接种后健康随访及不良反应报送的数据标准,做到每一支疫苗的全流程追溯及追溯信息公众可查询。”

来源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627547

盛颂恩,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蒸汽轮机及燃气轮机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力涡轮机械专业,取得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力涡轮机械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副主委。他表示,银发产业不仅能为老年人带来福利,还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带动效应,是内需增长的重要潜在空间。开发“银发经济”不仅是增进老年人福祉、建设老龄化背景下美好社会的需要,也是推进国内经济增长和供给侧改革的新动力。

来源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607003

葛红林,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取得硕士学位。曾任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他表示,原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离不开的产业,也是制造业的基础性产业。在疫后“六稳”和新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原材料正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原材料产业的支持力度,至少让其享有允许类的产业政策,包括金融、财税、贸易等方面的普惠性政策。

来源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jjxw/2021-03-09/doc-ikkntiak6785984.shtml

魏世忠,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现任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他建议,国家应针对中部高等教育欠发达省份增加教育部直属和共建高校数量,可以新建或选择有特色学科的地方高校进行升格,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中继续对区域地方高校予以支持。同时,增加中部省份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指标,用高级别平台吸引和留住人才,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将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高校做大做强。

来源链接:https://www.dgbzy.com/219590.html

文章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