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 正文

【聆听来自公益之星的声音】杨雪灯:医者谓仁心,师者喻诸德

发布时间:2021-08-12

“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精神传统,交大毕业学子关爱母校、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校内,交大师生同样积极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深刻传承和践行着“饮水思源”精神。为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活动,促进公益育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校园楷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模范学生及组织,传承西迁精神,推动学校公益事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团委、校友关系发展部共同发起“公益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届,截至2020年底资助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个人24人,优秀志愿者团队10组,团队组涵盖志愿者人数千余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点真情,传递温暖。2020年11月,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关注之下,西安交大第三届“公益之星”在万众瞩目中脱颖而出。10位个人、4支队伍,用青春谱写公益之歌,用付出带给他人爱与希望。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

她是西安交大红十字协会医疗队部长,她用实际行动阐释志愿精神;她曾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和公益比赛,用爱心传递温暖;她曾前往偏远乡村支教,通过公益教育带领乡村孩子感受世界的精彩。她,就是公益之星个人奖获得者——杨雪灯。

投身志愿,传递爱心

投身志愿,学有所用。作为一名热爱医学事业的学生,杨雪灯对救死扶伤有着崇高的向往。大一加入了红十字协会,并参与校运动会的应急医疗队赛事保障、海心之家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宁养义工关注癌症晚期患者等活动。在留任红十字协会部长后,杨雪灯从一名公益参与者变为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她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中去,还要能够把每一个环节安排的井井有条。同时,还要做好整个活动的统筹及活动总结工作。她说,“要让大家都理解到活动的意义,让每一次活动都可以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传递爱心,热心解答。杨雪灯热心为其他同学推荐参加志愿服务的渠道,“除了学校一些公益类社团组织志愿活动外,学校教育基金会、各书院、学生会也会发布志愿活动,大家可以积极关注,主动参与其中。”杨雪灯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勇敢尝试,提升自己。对于未接触过的志愿工作,特别是像赛场医疗保障这类需要经过培训甚至考核才能胜任的志愿工作,志愿者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也能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与技能。

志愿服务,共同成长。作为学校红十字协会医疗队部长,杨雪灯还负责对接其他高校公益社团,在对接的过程中,她认识了不少在公益路上一起前进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深刻感受到,“大家追求的并不是参与公益活动后得到什么汇报,更多的是在志愿活动中服务他人,为他人提供帮助后,心灵上获得的满足感。”同时,在与志愿者伙伴共同做公益的过程中,杨雪灯表示自己也学到了一些应对突发情况的技巧,在帮助他人时,自己也学会了温柔、耐心和严谨。

克服困难,爱心助学

不畏艰难,勇敢克服。乡村支教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和压力,杨雪灯表示自己无怨无悔。从城市到农村,生活环境骤变,面对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排队用几个水龙头洗漱、自己动手烧柴火做饭,没有热水器等问题,杨雪灯很快适应并和孩子们相处得其乐融融,她说,“感受到他们的信任的时候就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光”。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期两周的乡村支教中,杨雪灯希望用实际行动传递给那里的孩子们一些信息——学习是很有趣且实用的,这个世界也是无比精彩的。“我们希望通过短短两周的接触,能够留给孩子们深刻的印象,希望他们可以对学校、学习和学业充满热情与向往,也希望他们可以快乐学习”,杨雪灯说。

最后,杨雪灯鼓励大家多参加公益活动和比赛,她讲到,“身体力行的过程更具吸引力”。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