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 正文

【聆听来自公益之星的声音】李智超:身临雪原域,筑路远歌行

发布时间:2021-08-24

  “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精神传统,交大毕业学子关爱母校、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校内,交大师生同样积极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深刻传承和践行着“饮水思源”精神。为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活动,促进公益育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校园楷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模范学生及组织,传承西迁精神,推动学校公益事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团委、校友关系发展部共同发起“公益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届,截至2020年底资助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个人24人,优秀志愿者团队10组,团队组涵盖志愿者人数千余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点真情,传递温暖。2020年11月,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关注之下,西安交大第三届“公益之星”在万众瞩目中脱颖而出。10位个人、4支队伍,用青春谱写公益之歌,用付出带给他人爱与希望。

他是“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主要负责人,是西藏偏远牧区支教团队的一员,是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是志愿服务的积极践行者。他带领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陕西赛区第一名,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第三届“公益之星”个人奖获得者——李智超的世界。

不畏困境,愈行愈远

从素质教育拓展,到卫生宣讲、疾病筛查,李智超及团队用实际行动助力西藏发展。“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回馈祖国,感恩祖国。”李智超和他的团队就如同一盏莹莹烛火,绽放着他们的灼灼光华。“从来没有一个时刻让我对自己的职业如此仰赖和热爱,从来没有一群人让我如此地想要亲近却畏怯自己窘态百出,是西藏的每一位师生,是相处的每一缕清风。” 他怀着崇高的信念与对神秘西藏的敬畏,踏上了祖国的雪域高原。

然而困难紧随而来……尽管如今的西藏发展迅速,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但是由于高原的特殊性,李智超和他的团队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身体负荷。“前几天完全不能适应,小跑几步或者上个二楼甚至都会气喘吁吁,有一段时间让我们觉得有一种恐惧感与退缩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松下幸之助曾言,“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练机会。只有经得起环境考验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强者。自古以来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奋斗过来的。”这句话鼓舞了李智超,让他不畏困境,愈行愈远。“适应了高原的环境之后,仔细审视这片祖国的雪域净土,在珠峰脚下耳濡目染着登山英雄的国家信念,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磨砺,更是信念上的磨砺。”李智超谈到。

尽管在支教前李智超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然而当他真正走近西藏雪域时,看到其中一个目的地——距离拉萨30公里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时,他的内心还是被深深地触动与冲击到了。他讲到,“那里距离拉萨市仅有30公里,但是经济差距却是非常之大,拉萨30公里外的区域有很多很多的贫困县,这大概正是需要我们需要去扎根、去奉献的地方。”

不忘初心,学以致用

“对于我来说,医学专业相比其他专业而言,其特点在于我更容易关注到人民的健康。”谈及自己的专业,李智超洋溢着自豪与骄傲,他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更自信于自己的坚守。他眼神坚定的讲到,“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甚至每一个医学生都要有一个信念,有一个愿景,就是用自己的所学、所识、所知和所做,对国民健康贡献力量”。

在支医支教的过程中,李智超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比如团队管理的能力,他讲到,“保证经济补偿与经济奖励,能提高人员配备的合理性、保证项目的长期性和有效性。”因此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要保证团队成员的物质与精神激励。物质方面可以提供一些如路费的报销支持,精神方面则要做好宣传动员和思想引导,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在前往西藏支医支教的过程中,李智超和团队苦中有乐、累中有甜,时刻践行志愿精神,让志愿精神绽放异彩,努力做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说,“也许未来会组建自己的新团队,开启人生的新阶段,但是初心不会变,还是希望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和带动周围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事业。”

砥砺前行,更创佳绩

李智超对志愿服务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志愿,首先要自愿。对于我来说,志愿服务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并不只是成就他人。我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有所收获。同时,志愿活动对于个人信念的处理,个人成就感的获得,个人三观的养成,个人坚韧性格的养成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他看来,我们可以把生活中的许多小事都当成是志愿活动,认真且用心对待。

李智超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投身于志愿事业。“我们不能总是只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我们需要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祖国的西部建设,了解他们的愿景蓝图,这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人生阅历的丰富,人生规划的完善,尤其是对于信念的坚守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他在西藏与登山英雄交流之后,李智超被登山英雄的永不言弃的攀登精神所触动,被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所感化。而这,也是他在西藏志愿服务过程中特别的收获。

凝聚点滴力量,服务他人、快乐自己,他们用大爱和真诚诠释了志愿者精神,他们也将化作灯塔,指引着后人前进的方向,踏上那片高原冻土,身临雪原域,筑路远歌行!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