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 正文

【聆听来自公益之星的声音】孜旦: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时间:2021-06-07

“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精神传统,交大毕业学子关爱母校、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校内,交大师生同样积极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深刻传承和践行着“饮水思源”精神。为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活动,促进公益育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校园楷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模范学生及组织,传承西迁精神,推动学校公益事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团委、校友关系发展部共同发起“公益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届,截至2020年底资助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个人24人,优秀志愿者团队10组,团队组涵盖志愿者人数千余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点真情,传递温暖。2020年11月,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关注之下,西安交大第三届“公益之星”在万众瞩目中脱颖而出。10位个人、4支队伍,用青春谱写公益之歌,用付出带给他人爱与希望。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

她是“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总负责人,是西藏偏远牧区支教团队的一员,也是全国教育扶贫项目的践行者;她斩获多个公益大赛大奖,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自2015年至今,她在志愿公益的道路上步履不停,爱心坚守。她,就是公益之星个人奖获得者——孜旦。


路漫漫其修远兮

孜旦同学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从小就受到很多人的帮助。也因此,孜旦立志长大后要力所能及回报社会、帮助他人。2015年,孜旦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志愿活动——在家乡任夜校教师。2017年,孜旦加入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在一次次的团队活动中,她明白了志愿活动有小也有大,但是志愿公益的心,不分大小。孜旦说,“我热爱公益,我想为建设美丽西藏的伟大事业出一份微薄之力,我还想做得更多。”孜旦加入“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后,积极发展团队力量,提升团队活动开展质量,扩大团队影响力。团队服务点由4个增至了7个,每年前往西藏的志愿者团队也由30人扩大至40~50人。

如今,该团队的影响力越发强大,《西行雪莲同心雪域》也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可孜旦同学却直言自己和团队做的还不够。她表示,希望这个团队能继续做下去,即使自己毕业参加工作之后,也会用其他方式持续支持这个团队发展壮大。

孜旦同学(左一)参加公益活动照


宝剑锋从磨砺出

孜旦同学的家乡位于西藏的一个偏远地区,所以她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教育水平落后带来的影响,于是,她决心用支教的方式来回馈家乡。2015年,孜旦利用高中唯一的一个假期开启支教时光,她挨户走访,宣讲政策和教育优势,希望改变落后地区“教育无用论”的束缚。她担任夜校讲师,利用一切时间为好学不倦的村民孩子们提供教育资源。

“富了口袋富脑袋,不仅是老百姓的迫切需求,也是扎实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而农牧民夜校则成为行之有效的举措之一,许许多多的农牧民群众因此受益。”孜旦讲到。在加入“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后,孜旦积极组织团队成员调研藏区现状,精准匹配藏区需求,全方面服务藏区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一个综合的志愿服务体系。团队成立以来,187名大学生服务的民众已超过22034人。团队也因此受到西安交通大学、自治区山南地区教育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的亲切关注,并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和中青网等30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她说,“坚持了这么多年,看着我们获得的一个个成就,心里就很满足。”

孜旦同学(右一)参加公益活动照


守得云开见月明

孜旦同学所带领的“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给偏远牧区的孩子们一个走出去的梦,并向农牧民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教育扶贫,精准调研西藏地区农业情况,整合线上农业种植技术资源,供给农民学习,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教农民直播带货的营销思路,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产业扶贫。团队用三年时光助力藏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既在社会上树立了志愿服务的榜样,也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正如孜旦讲到的,“公益是很简单的事,尽己所能给予别人,就是做公益。”

孜旦同学(左二)参加公益活动照


内容来源:西安交大志愿者基地微信公众号

内容编辑:教育基金会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