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 正文

【聆听来自公益之星的声音】赵艺童:希望我们都成为温暖的人

发布时间:2021-05-12

“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精神传统,交大毕业学子关爱母校、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校内,交大师生同样积极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深刻传承和践行着“饮水思源”精神。为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活动,促进公益育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校园楷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模范学生及组织,传承西迁精神,推动学校公益事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团委、校友关系发展部共同发起“公益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届,截至2020年底资助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个人24人,优秀志愿者团队10组,团队组涵盖志愿者人数千余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点真情,传递温暖。2020年11月,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关注之下,西安交大第三届“公益之星”在万众瞩目中脱颖而出。10位个人、4支队伍,用青春谱写公益之歌,用付出带给他人爱与希望。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

她是校级优秀学生,也是校级奖学金获得者;她参加过多项大型志愿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她致力于公益教育事业,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多次参与释疑解惑活动,在“春霖”抗疫助学行动中担任学科负责人;她用热爱践行西迁精神,用行动讲好交大故事。她,就是公益之星个人奖获得者——赵艺童。


统筹规划,志愿学习两不误

作为大学生,学业是重中之重,在学好课程的基础上,赵艺童统筹安排自己的时间,尽可能多地为他人服务。她积极参加暑期支教活动,并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参与线上线下公益活动。关于如何平衡好完成学业与参与公益两者之间的关系,赵艺童有她的独门秘籍:

全局安排,整散结合。“块时间做线下公益,“散”块时间做线上公益。赵艺童讲到,在公益活动中,不必太过强求整块的时间,将日常零散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积极投入到公益活动中,不仅实现了自己做公益的愿望,同时也让自己对时间有了整体的统筹与安排,极大提升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效率。

具体工作,灵活应对赵艺童谈到,在为高中生答疑解惑的活动中,经常会遇到答疑时间与志愿学生上课时间冲突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志愿者服务的效率。作为活动的负责人,赵艺童第一时间与团队讨论解决方案,最终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了志愿者可利用的时间,并合理的安排好志愿工作,同时,赵艺童与团队还推出了激励机制来调动志愿者们的积极性,极大保证了志愿服务的效率。

公益支教照亮未来

支教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支教对象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教育资源都比较落后,硬件条件不理想。面对这些困难与问题,赵艺童计划带团队实地调研。她讲到,自己所学的专业是新闻学,可以通过策划直播带货、特色推广等方式,宣传当地特色,形成地区文化品牌,助力经济发展。

寓教于乐,开启兴趣课堂支教过程中,由于课程持续时间较长,一些小朋友感到疲惫坚持不下去。赵艺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调动小朋友学习的积极性。赵艺童举例谈到,向小朋友们讲日本文化时,自己会穿插讲一些蜡笔小新动画片的相关片段,调动和活跃了气氛;当介绍家乡时,会先向小朋友们介绍自己的家乡,同时也让小朋友介绍他们自己的家乡,再将家乡融入到地理课堂教学中。对于支教活动,赵艺童认为,“我们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让教学资源匮乏地区的学生都看到星光,看到美丽的世界,这就是我的初衷。”

不忘初心,为爱而行动

广结良友,团队协作谈及做直播课程的经历,赵艺童讲到,在第一次做直播课程的时候,自己感到紧张而兴奋,特别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让自己第一次直播就获得500人次的关注量。在她看来,在志愿活动中,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而整个团队协作起来的力量却是无穷大的。她说,“志愿活动的成果不是单靠一个人力量来实现的,我们要感谢整个团队贡献的智慧,很幸运有—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做志愿活动,让自己在公益的道路上收获源源不断的动力。”

认识自己,了解世界赵艺童同学通过参与公益活动逐渐认清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在支教的过程中,我认识与感受到了教师身上所具有的责任感,可能我在未来职业选择中,我会把教师行业作为我的选择之一。”赵艺童说。在支教以及各类公益活动中,经历了许多在成长中未曾经历的,看到了过往未曾看到的,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就像这句,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做志愿对我最大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志愿活动让我更愿意去拥抱这个世界。” 赵艺童如是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给予了这个世界多少善意,可能在某一天这个世界就会回馈给你多少善意。希望我们都成为一个温暖的人,然后去温暖更多人。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