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聆听公益之星的声音 > 正文

【聆听来自公益之星的声音】何乐为:医者仁心,志愿爱心

发布时间:2021-05-06

“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精神传统,交大毕业学子关爱母校、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校内,交大师生同样积极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深刻传承和践行着“饮水思源”精神。为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活动,促进公益育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校园楷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模范学生及组织,传承西迁精神,推动学校公益事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团委、校友关系发展部共同发起“公益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届,截至2020年底资助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个人24人,优秀志愿者团队10组,团队组涵盖志愿者人数千余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点真情,传递温暖。2020年11月,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关注之下,西安交大第三届“公益之星”在万众瞩目中脱颖而出。10位个人、4支队伍,用青春谱写公益之歌,用付出带给他人爱与希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第三届“公益之星”个人奖获得者——何乐为的世界。


访谈镜头

他是关爱癌痛患者的“宁养义工”,也是“德知支教队”中的一员,他积极参与健康科普图书的编撰,也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活动,一年累计工时近200小时,他加入中华骨髓库、献血、抗疫……在奉献中感受快乐,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获得提升。

何乐为(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关注精神世界,关爱生命健康

出于对自己专业的强烈热爱,何乐为同学参与的公益项目都有一点“特别”:他从书本中了解生命,便更渴望在现实中感受生命。“生命”一词,语句虽短,其背后的意义却重逾千钧,它是草木萌发,是走兽爬虫,是婴儿初啼,也是老人迟暮。生死轮回乃自然规律,生命的流逝不可避免,但我们却可以让这生命的最后一程变得温暖又庄重。何乐为同学参与的“宁养义工”所做的便是这一工作:为癌症患者送去温暖与关爱。这不仅仅需要志愿者付出耐心与爱心,更需要志愿者具备专业知识与能力。何乐为提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与癌症晚期患者进行深入接触,对他们进行关怀。这一难忘经历让他收获了不少与特殊人群的交流沟通技巧和一些特殊的护理知识,这些都是他无法从书本中获得的。

他们是一些特殊人群,何乐为说,我们最需要知道的便是要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态去对待这些特殊的病患,我们要站在受助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感人之所感。而这一能力的培养是循序渐进的,有时候志愿者可能在沟通时会迫切地希望能够找到一些话题,能够把整个谈话进行下去,但是这样难免会在措辞上有失考量,激起患者的抵触心理。

出于好奇,我们向何乐为同学询问什么类型的志愿者更适合这类公益活动?他回答道,志愿活动没有“适合”不“适合”之说,只要认真负责,都能够胜任,可能性格温和、心思细腻一点的人,会更适合这份工作。何乐为说,这样的志愿者能够及时观察到他人的情绪,并实时调整谈话的方向,考虑到志愿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严谨对待。

访谈中,何乐为同学还介绍了自己正在参与编撰的科普书籍,这本书贯穿了各个国家近几年的历史,在讲解历史的同时对一些重大疾病进行科普,比如像奥兹海默症等。同时,这本书通过将一个个故事贯穿于整本书中,让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也让读者易读易懂。何乐为表示,下一步的公益计划是翻译医学方面的科普视频,医者之仁心,公益之爱心,时时、处处给予人温暖。

志愿的价值,公益的意义

每次提及到志愿二字,我们总是能与人生的意义、自身的价值联系在一起。对此,何乐为同学有更深的见解。

何乐为从高考结束之后便一直坚持做志愿公益,他一直认为一个人需要对社会、对他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是对社会的回报,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而什么样的志愿活动才有更大的价值呢?何乐为的观点是,要在活动项目中,活用巧用自己独有的专业知识,运用知识积极解决问题。他提到,他自己作为医学专业的学生,本身就很适合健康类的公益活动。他选择的公益项目都能与所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公益即所学,所学即奉献。

其实今天的青年人都有很高的素质、能力,也都有一腔奉献的激情。何乐为同学很有感触的说,许多同学一开始也觉得做公益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但是后来就慢慢的消磨了前进的动力,开始觉得公益变得无聊、无趣。这样的情况是在所难免的,不能仅凭这个否认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隐藏的爱心。他认为,作为志愿者的每个人都一定要找到一个动力推动自己往前走,只有这样,才能在困难面前坚持下去,一起为更好的社会和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