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公益之星风采展1 > 项目风采 > 正文

雷锋月|【公益之星访谈】青青玉树,与爱同行

发布时间:2020-03-25

西安交大志愿者基地 1 week ago

01玉树十载 不改初心

——漫漫十年高原路,困难与感动、付出与收获同在,不改的是初心,不变的主题是关爱

2010年玉树地震后,我校一批志愿者前往玉树参加抗震救灾、物资运送工作。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完善,志愿者进行调研,意识到当地的学校缺乏除主课以外课程的老师,孩子们需要更多的途径开拓视野。于是将团队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支教上,在玉树的三所学校开展了支教活动,用爱心去陪伴,尽力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青青玉树,悠悠长情,每年七月的青藏高原,志愿者从未缺席。志愿工作代代传承,至今已有十届。他们用双脚去丈量我们祖国的土地;用真心去关爱玉树孩子的生活;用所学去投入实际教育的需要;用情怀来克服山高路远的困难。

02走出高原 走向未来

我们采访到了本届玉树团队的负责人王鹏。王鹏提到,目前玉树团队主要负责一些兴趣类课程的教学,比如音乐、美术、书法。另外,别出心裁的是,今年的玉树团队为孩子们带去了一门特别的课程:人工智能。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开设人工智能这样一门课程时,他说,参与志愿活动的大部分是交大的工科生,在专业技术方面有优势,目前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也已比较成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而玉树的孩子们却因为地理的限制,无法与其他的孩子一样拥有接触高新技术的机会。作为志愿者的我们,用自己在大学的见闻,助力玉树教育发展,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帮助他们走出高原,走向未来。

03心中有爱 困难无阻

在谈到支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他谈到,玉树地处高原,志愿者参与活动的地区平均海拔在四千米以上。最开始所有志愿者都产生了高原反应,大家轮流吸氧,相互鼓励坚持下来。之后陆续有人发烧、呕吐,饮食习惯的差异也成为了极大的挑战。但是,每当志愿者们看到那些需要陪伴与关怀的孩子们的时候,都毅然选择了克服重重困难,陪伴在他们身边。正是因为志愿者们的心中有爱,所以他们才会困难无阻。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