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公益之星风采展1 > 项目风采 > 正文

雷锋月|【公益之星访谈】解说百年校史,不忘公益初心——于翠洁

发布时间:2020-03-25

西安交大志愿者基地 1 week ago

解说百年校史,不忘公益初心。

今后,将继续坚守志愿服务岗位,砥砺前行。

她就是西迁纪念博物馆中可爱的讲解员之一——第二届公益之星个人奖获得者于翠洁。

2016年,满怀好奇与梦想的于翠洁加入了解说团,开启了她丰富多彩的解说历程。2018年的12月11号,习总书记具体提出了弘扬西迁精神的指示,西迁精神的关注度大大提高,交大解说团的工作量也开始增长,这就让对解说西迁历史充满兴趣的于翠洁有了更大的舞台来历练自己。

常言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同样,对志愿活动来说,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坚持。在谈到她坚持解说交大校史的原因时,于翠洁说,首先是她自己非常喜欢解说这份工作,她把它作为一项兴趣爱好去培养;反过来解说校史对她本身来说,也有一定提升。之前她是一个不自信的、害羞的人,但通过在解说团跟其他人的交流,就渐渐的变得自信起来。面对完全一个陌生的人,也能够与其侃侃而谈。另外,讲解是对自身价值的实现,有时候参观者一个点头的动作,就能让她认为干这些工作是有意义的。

当然,困难也在所难免。在谈到她最困难的经历时,她说,在2018年5月份,她接任了解说团团长,当时团员们的课程很固定,大家都没有时间,但当时西迁纪念馆的参观量却非常的大,她的课余时间用于解说团的工作很多,作为团长的她更是每天晚上都熬夜到很晚。而且讲解的工作是比较相似的,每天干同样的事也很容易疲劳。幸好指导老师和很多研究生学长学姐会来帮忙。辅导员老师的开导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使她最后把那段时间撑了下来,也没有出现什么差错,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成长。

三年的解说时光见证了当年那个懵懂的小女孩的成长,也在她心中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一次接待西迁老教授的子女参观西迁纪念馆时,那些退休的爷爷奶奶看到西迁纪念馆里的照片和资料非常激动。她说:当时就很害怕,担心自己说错。但他们全程听的很认真,讲解结束后,他们开始分享他们的故事,讲国家对他们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等等。这次解说经历让书面的西迁史变成了亲历者生动的现场讲述,令她十分难忘。

谈到今后的解说生涯,她眼中闪着坚定的芒。“我会去创新港,我会继续解说的,我希望可以组建一个志愿讲解团队,让不同的校区有不同的讲解团队,如果有人去参观的话,我们就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全面的介绍,让他们看到我们西安交大发展的实力,希望可以在那边发挥自己解说这方面的特长,为宣传交大做出一点贡献。”

在谈到对目前的每年32个工时要求的看法时,她说,或许现在一些同学参加志愿活动仅仅是为了那32个工时对应的学分,而不是真正热爱志愿活动,但在大学里多尝试是好的。多参加就会有更多的收获,就会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在哪。每一件事都有存在的意义,有的人比较腼腆不太喜欢这些活动,但他因为这32个工时去参加活动,他肯定会有收获,也许也会发现自己整整感兴趣的事情。32个工时作为一个制度,它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正如于翠洁所说,西迁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这对个人是一种爱国情怀。一个人首先要有大的格局,把个人的价值实现和国家需要联系起来,才能抓住好的机遇。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个具体对应的是怎么做的问题,现在上学就是要学好专业知识。把这短短几个字拆分理解,能对我们的学习产生指导意义,这就是西迁精神的意义所在。

希望未来会有更多交大学子,加入志愿解说的行列中来,感受解说工作的魅力,爱上这份工作,将西迁精神传承下去,讲解给更多的人!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