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公益之星风采展1 > 项目风采 > 正文

雷锋月|【公益之星访谈】 来自公益之星张誉月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0-03-25

西安交大志愿者基地 1 week ago

张誉月:现任西交大钱学森实验班81班团支书、钱学森学院团工委实践部部长,曾获西交大“优秀志愿者”、“公益之星”入围奖、“爱心使者”、优秀团员”、竞赛论文等荣誉。去年一年工时129个,六年总工时达636个。

因缘而聚,因情而暖

张誉月与公益,缘起少年。因为小时候读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许多关于孤儿院的场景的描写,她便对福利院产生非常大的好奇心,她主动联系了当地的福利院,还叫上了班里的一些小伙伴一起前往,那次经历结束时,有一个小女孩拉着她的手说,一群又一群的大哥哥大姐姐来了又走,有些大哥哥大姐姐就陪伴他们一天,给予他们短暂的温暖,他们会给福利院的孩子们带去希望,但是很多人却从此离开,不再进入他们的生活中去,好像只是作为志愿者象征性地去看望一下他们,不过孩子们却会一直记在心尖。女孩的这句话让张誉月的内心为之一颤,她觉得他们是一群内心非常善良的孩子,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发生在他们身上,不应该让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所以从此,她就开始坚持着做公益,一坚持就是六年。

那时的萍水相逢,已变为如今真诚的关爱和不变的初心。作为一名志愿者,张誉月愿意将自己的爱心化为行动。她谈到,让她一直坚持下来的有三点。第一点,那些孩子们真的是非常的需要被关爱,物质方面的有时候往往并不是他们所最需要的,而是那种心理上或者精神方面的。第二点,他们内心其实是充满梦想的,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所以就需要我们要有耐心,去发现他们的天赋。第三点是孤儿院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她见到了许多和自己一样的志愿者,她说:“他们非常无私的为孩子们奉献出自己的爱,给予他们陪伴。不仅是这些志愿者,还有这里的工作人员,孩子们都亲切的叫他们爸爸妈妈。孩子们之间也是兄弟姐妹的关系,很大的孩子会带着小的孩子,所以我觉得这这个地方非常的温暖,我非常喜欢去这个地方。”

爱人者 ,人恒爱之。张誉月六年的坚持,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在她的一次生日上,他们用自己稚嫩的双手折了一个心,并且每个人都在上面写了他们的名字和祝福,收到这个礼物的她,内心特别温暖,非常高兴。

他们彼此之间因缘而聚,因情而暖。

学德共进,相济而行

在谈到对于“大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重,可以只关注学业”这个观点的看法时,张誉月答道:“大学生主要任务当然是学习,但大学难道就像高中一样,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我相信它想教会我们的肯定有其他很多的东西。就像我在大学坚持做公益,所以我学会了感恩。但是我要谈的其实不仅是感恩,还有一个社会化的成分在里面,在孤儿院里面我看到很多孩子们身上的故事,所以我就对这个社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你把你的阅历增加了,你的人格自然就培养好了。其实,人是要全面的去发展,不可能只是发展一方面,就像你的两条腿,不能左腿特别粗壮,右腿特别瘦小,将来也是不好的。“

随后她也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在心里面对主次轻重进行衡量,首先要把最要紧的完成。她提到了四象限法,即把事情分成重要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不紧急但是重要的、不紧急不重要的,就是做事要分轻重缓急。正如《大学》中所言: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故其知有不尽也。学问所得的资料,是思辨活动所依循的基础。不格物,不接触外界事物,认识就会陷入空想,不致知,就会被各种现象迷惑,因而两者必须相济而行,学德共进。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访谈到了尾声,张誉月也送给所有跟她一样的公益志愿者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因为很多时候做志愿者的你可能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投入了很多时间,却没有收获到什么。但其实如果你是真的想为这个社会做出你的贡献,你会享受这个过程,当你享受这个过程的时候,你做这件事本身对你就是有回报,会有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且社会也会感谢你们的。可能坚持下来的确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你们要相信自己做的是非常美丽的一件事。也愿你们能寻到属于自己的“一颗心”。

张誉月接受小志采访时的合影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