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公益之星风采展1 > 项目风采 > 正文

雷锋月|【公益之星访谈】 时光荏苒,初心依旧——吴思远

发布时间:2020-03-25

西安交大志愿者基地 6 days ago

本期的公益之星访谈,小志访问了吴思远学长,他不仅仅是第二届公益之星个人奖的获得者也是“学生标兵”,通过这次访问,小志看到了这位“大神级学霸”有点高冷的外表之下,温暖善良的心,和“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

下面一起走进他与公益的故事吧!

实践活动篇

Q1:哪一次实践活动让你印象最深刻?

A: 就是我这三年主要就做了三件事,也是最主要的实践。第一个是学业辅导,学业辅导我是在学校的彭康学长团。第二个是学校的温暖校工活动,就是给学校教职工的子女做辅导,是一个义务活动,我是参与了一年半。第三个活动就是学校招生,从大一到现在大四每年的学校招生宣讲,还有招生活动,每年我都去参加。‍

其中,印象最深的其实还是学业辅导,因为我投入这一部分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彭康的组建了一个彭康学长团,今年我们做了高数和线代的两本资料,现在大一你们在用。

同时,我们也提出了对于一些资料的真假和获取途径的疑问。

Q:我也买了,结果买的好像是盗版。

A:去年我们做的时候没有经验,被康桥三楼的复印店盗印了,今年我们又做了更新,我们今年做了19年的,前几天才做出来,我们那边是免费发的。

Q:我们应该去哪里领取呢?

A:去彭康那里领就可以。明年还有,不过明年就只有高数了。

小志也要提醒同学们,如果想要这些资料,请放心前往彭康领取。

同时,吴同学也就资料编写活动分享自己的感受:

“这一块我从大二就开始做,然后大三做了一年,现在大四上半年的资料也是我在做,投入的时间还是挺多的。因为是为书院服务,提高书院的整体学业成绩,花的时间很多,所以我感觉这一块印象很深,而且对我自己的能力提升,包括编写那些资料的排版,还有重新把大一的东西再复习一遍,实际上对自己的能力也有提升。‍”

收获篇

Q1:在这么多次公益实践过程中,你收获到什么?这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A: 要说收获到什么,就拿刚刚说的那些资料,其实我现在已经大四了,去做那些大一的资料,对自己是没有太大帮助的。就我而言,做与不做也没什么影响。因为很多人学完课可能就不再看之前学过的课,但你在做的这些东西,大一就很需要,如果说没有好的资料,同学们也会不知道该怎么复习。所以要说收获的话,真的是感觉很有价值,很有意义去做这些事情。毕竟我们算是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如果说自己有能力的话,还是要把它发挥出来,不能说自己一个人学,还是要带动周围的人,带动整个书院的学习气氛。‍‍以一己之长,助他人前行。

初衷篇

Q1:是什么力量能让你持续投身公益?

A:我从大一开始做公益,当时是因为我们要求每学年100个工时。而你们现在只要32个就足够了。但我大一大二大三每年要求是至少要做100工时,如果你不做到100个工时,你是拿不到那5分德育分的。这是最开始的原因。到后来,我到大二大三的时候,一年可以做200多工时,其实我这么做已经不全是为了德育分,就感觉做那些东西还是挺有意思的。一天到晚学习的话,生活还是很枯燥的,总感觉还是少点什么。去做公益的话,可以认识挺多人,而且通过很多活动还可以收获很多。‍

Q2:想象中的公益实践的情形和实际上有什么差别吗?然后有的话又是怎样调整这种差别的?

A:做公益这件事情,并不是说每个人都会认可你,可能你现在去做一件你感觉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别人不一定认可,就像我们最开始做那些资料一样的,那些资料花了很多时间,我们最开始做的时候,第一年是在书院内部推行,也没有推出来。后来,别人就说我们为什么不把资料给康三去卖,然后让更多人去受益。像你们大一新生,如果康三不卖的话,你们也不知道有资料。我们是书院的组织,所以我们的宣传范围有限,我们只能在院内宣传。所以,很多人会说我们是因为做的不好,才得不到认可。当然现在的我们做的比原来好,我们不仅有公众号还有微信群,你想要资料进群就行,也不需要去买 那些资料都是免费给你们提供。总而言之,可能你最开始做一些事情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但是你还是要坚持做下去,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的付出就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