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旗帜引领方向——留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25

在抗疫战场上,与我们并肩作战的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学生志愿者。怀着对中国的热爱与饮水思源的感恩,留学生们在心中树立起一面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旗帜,指引着他们与中国人民一道,共同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集体赐予了我奉献的动力

来自巴基斯坦的硕士留学生汪洋(Sher Ali Nawaz)在来中国之前,就非常期待能够亲身体验中国热闹的春节。然而,寒假时爆发的疫情让他更多感受到中国抗疫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集体奉献精神。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汇聚的磅礴力量,也让他看到疫战胜利的曙光。

深受感动的汪洋认为自己绝不能袖手旁观。疫情期间的创新港滞留着大量的留学生,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点滴力量,为留学生这个集体注入积极向上的动力源泉。于是,他与其他几位创新港的留学生共同成立了”XJTU Help Desk”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发送一些积极向上的故事与语句,分享自己宅在宿舍的规律生活,督促同学们按时日报健康状况,尝试帮助留学生解决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他们用集体的力量去缓解疫情期间留学生们紧张焦虑的情绪。汪洋说他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予了他很多帮助,他也在交大这个大集体中获取了前进动力,所以汪洋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报这个集体,与中国人民携手共进。

逆行的平凡英雄

在创新港学习的巴基斯坦籍博士生海德(Haider Sajjad)会经常阅读疫情的人物报道,其中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与白衣战士的请战出征让海德觉得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勇往直前的榜样精神鼓舞着海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对英雄的理解与信仰。

每次为创新港留学生发放防疫物资时,海德都会主动请缨,帮助辅导员老师一同发放。为了做好信息排查,国际教育学院制作了离校登记表,要求所有回国的学生离校前提交。尽管海德没有回国的计划,但他提前向老师了解了离校回国登记手续,并协助做好创新港多名学生的信息登记,告诫同学们回国前务必保护好自己,理解学校工作,叮嘱他们务必每天按时填写健康日报。

从他的朋友口中得知,海德自从来中国读书之后,都是每年寒假回国一次,他其实早已经定好机票,但中国疫情的爆发让他毅然退掉机票,留在中国,留在交大,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实现“逆行”,用平凡的行动为疫战传递积极的能量。海德说:”我没有像医护人员那样的专业知识去成为一名伟大的英雄,但我想用平凡的行动去守护中国和交大这个培育我的地方,想想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时刻守护着我们的老师,“逆行” 的他们才算真的英雄,鼓舞着我参与到战胜疫情的行动中。”

请积极乐观向前看!

在辅导员老师眼中,也门籍留学生平安(Thabit Mohammed Abdo Esmail) 积极乐观,是一名礼貌有涵养的留学生。2月的某天,平安带着防疫物资来到国际教育学院,无偿捐赠50枚KN95口罩。当老师接到平安捐赠到的口罩时,平安一番肺腑的话语令老师感动不已。他说:“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这不是我的凭空想象,而是我每天都能在网络上听到疫情向好趋势的新闻,在电视中看到医护人员逆行向前的抗争。中国人民不约而同的宅在家里、老师们尽职尽责的嘱咐与守护、学校停课不停学的举措……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行动与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精神让我坚信中国一定会战胜疫情。所以,我们要积极乐观向前看!”

也许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弥足珍贵,但乐观向上的精神更加撼动灵魂。目前,平安捐赠的口罩已分别发放给了国际教育学院在校的留学生,当每位同学领取口罩时,相信他们能够感受到平安传递的真诚与乐观。

每个抗疫故事凝聚着留学生们与中国人民同心同向的真情,面对危难,这片真情点亮了疫战胜利的丝丝烛火,照亮了疫战胜利的旗帜,传递给我们春天即在不远处的希望。其实,还有更多无私奉献的留学生在默默为疫战贡献青春力量,但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留学生志愿者,他们的奉献有着共同的基础——对中国对交大的热爱!


文字:国际教育学院孙向哲

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