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扬帆志愿新时代 做好西迁新传人——西安交大学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5

西安交大积极响应“争做西迁新传人,青春奉献勇担当”的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 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欲成为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励第一等品行”的育人理念,着力构建全面实践育人平台,积极巩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功能,不断强化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向基层延伸,深度凝聚青年学生思想共识与服务意识,扎实推进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有序进行。

开展“云支教” 以知识传递温情

路漫漫其修远兮,心中的奉献真情是志愿者们前行路上的不懈动力,西安交大红十字协会和南洋青协开展“云支教”志愿活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距离再也不是制约志愿服务的一项主要因素了。交大学子以此为契机,将把更多的志愿资源输送到偏远地区。志愿者们精心挑选讲课内容,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给偏远地区学校的孩子们教授医学知识、急救常识和音乐知识,积极与孩子们互动。一张屏幕,连接了千山万水之遥的他们,这项志愿部分填补了偏远地区学校因条件限制而无法提供医疗教育和音乐课的遗憾。

“学生们很热情,积极表现自己,学习态度良好;协助播课的老师们很有耐心,帮助班级维持秩序,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协调。我相信,只要内容安排合适,同学们学习的效果会很好。”志愿者老师说道。

关爱特殊儿童用“爱”打破隔阂

大手牵小手,点亮孤独的“星星”。西安交大启德书院,励志书院,崇实书院,仲英书院,南洋书院和文治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关爱服务,与残疾儿童一起玩游戏、画画、制作手工艺品,帮助解决残疾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残疾儿童最温暖的精神陪伴。

奉献不止,温暖延续。彭康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咸阳的特殊教育学校,以大学生自身的专业知识为依托,进行丰富而有意义的课堂教学,授课内容涉及物理知识、化学实验、生理卫生、环保等诸多方面,同时与孩子们一同参与充实有趣的游戏活动。交大学子在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带去社会关爱的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不忘敬老初心牢记传承使命

寒冬天里,西安交大红十字协会走进交大一村给老人们测量血压,在冬日的寒冷里为老人加上一层安全保护。仲英书院、彭康书院和机械学院的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谈心,为他们纾解儿女不在身边的孤独和寂寞;认真表演节目,一起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回忆珍贵的青春岁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护理工作,给予老人最真诚切实的关怀……陪伴带给老人快乐,他们笑语连连,并且和志愿者在接触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联系。志愿者们最大的成就感来源于每一位老人脸上的笑容。

在短暂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了解到老一辈交大人的奋斗故事,心中更坚定了好好学习、建设祖国的抱负。电类927班的廖牧悠同学感慨道,“爷爷奶奶们在当年艰苦的学习环境下都可以坚持学习,考上大学,那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更应该勤奋刻苦,努力拼搏,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坚持奋斗。”

爱心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

服务社区群众,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宗濂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志愿义诊活动。由一附院康复医学中心教授邓景元为主的志愿者团队已经连续五年利用周六到红专南路社区为居民义务提供康复治疗,志愿者们协助邓景元团队,帮助社区建立残疾人及健康人慢性病管理档案,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讲座。

义诊活动得到了社区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欢迎,前来参与的患者络绎不绝,也有不少其他群众得知义诊消息后自发前来帮忙,浓浓的温情填满了每一位志愿者和患者的心房。义诊活动还将继续,来自宗濂书院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大众,为把社区建设的更美好更温馨贡献交大学子的一份力量!

捐“衣”缕阳光 献一片真情

心系家国本是志愿初心,在听闻山西省石楼县受持续干旱、冰雹等灾害影响,作物几乎绝收,当地群众的生活难以为继的消息后,校团委、教务处、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红十字协会立刻行动起来,通过网络宣传和线下摆摊面向全校师生征集闲置衣物。活动期间共有近1000余位师生将自己的近4000余件闲置衣物捐赠出来,200余名志愿者化身传递爱心的使者,将募集到的物资统一收集存放。

彭康书院的志愿者们组织回收了500余套军训鞋服,捐赠给中铁一局地铁五号线的太乙路项目部。衣虽陋,情不减,太乙路项目部也特意回赠锦旗感谢同学们的义举。相信这些承载着满满的爱与善意的衣服将在这寒冷的冬天为辛勤的地铁建设者们带去温暖。

爱心显青春之美奉献“引”公益之路

举手投足洒下关怀,倾心奉献彰显关爱。仲英书院和彭康书院的志愿者分别前往一附院和西安市第九医院参加导医志愿活动,大家在挂号机前开展挂号指引工作。同学们各司其职,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努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也大大节约了患者们的就诊时间,提升了医院的工作效率。

每一个城市都是一个生命体,地铁就是城市的一条条动脉。仲英书院和英仔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在西安地铁北大街枢纽站开展志愿活动,主要负责协助乘客购票、引导乘客换乘等任务,同学们热情的工作态度和真诚的服务态度通过地铁这条动脉感染了每一个人,将青春与活力带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

清扫校园在行动一枝一叶总关情

落英缤纷,带来一片金黄色美景的同时也为保洁员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南洋书院组织教工党支部和团支部代表清扫书院周边落叶,他们依次清扫了东亭草坪、东八门前道路和灌木丛中的落叶,清扫过程中不断有路过同学加入。本次清扫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与校园一桌一椅、一草一木的关系,构建了同学们与校园的情感纽带,让同学们更加热爱校园、热爱生活。

钱学森书院的3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持续三周的主楼清洁活动,他们主动分为中午、晚上两个轮次,对教室里地上、桌仓里的同学们遗留的垃圾和遗落的物品进行了整理,有效减少了保洁员的工作量;与此同时,几名志愿者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彩虹楼的部分走廊与楼梯进行了彻底的清洁,让宿舍公共环境更加整洁卫生。

评选“志愿之星”点赞交大公益领路人

由西安交通大学团委、教育基金会和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公益之星”总决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成功举办。经过评委初选,网络投票,决赛答辩等层层筛选,马雅平等十位同学获得“公益之星”个人奖,唐仲英爱心社,“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玉树支教团队三个团队摘得“公益之星”团队奖。除了奖杯和荣誉证书外,每位获奖个人和团队还分别获得由学校教育基金会提供的公益项目资助,用来支持他们后续公益活动的开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点真情,共谋奉献。“公益之星”评选活动,旨在鼓励更多的交大学子了解公益,加入公益的行列中来,将“饮水思源”的交大精神内敛于心,外化于行,投身公益志愿服务,让公益之光照亮世界!

公益是温暖寒冬的火把,是点亮希望的灯塔,交大学子以在志愿服务月的优异表现完美地诠释了交大人立足陕西,从点滴小事出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奉献国家的优秀精神。时代在变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公益精神却永不过时,交大人的公益服务也不止于志愿服务月;未来,交大学子将继续以青春热情,传承西迁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书写志愿服务的宏伟篇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