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志愿者奉献疫情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2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姚丑王蜜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个月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简称一附院)青年志愿者们,全力以赴协助门诊做好患者筛查分流和就诊秩序维护,在筑起抵挡病毒入侵防线的同时,以暖心的服务在非常时期为患者带去帮助和关爱,为疫情防控和诊疗秩序的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暴发后,一附院团委提出志愿服务倡议,青年们积极响应。很快,570人报名加入“青年应急先锋队”,涵盖医疗、护理、医技、行政后勤各序列青年职工。目前已经有132名青年先锋队员奔赴武汉疫情前线。其他青年志愿者或不畏危险支援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或上岗协助门诊做好患者筛查分流和就诊秩序维护。

2月2日下午,团委刚刚发布节后开诊首周志愿服务岗位需求,短短1小时,156个岗位就被志愿者“抢”光。此后每周发布志愿服务岗位时,名额都在1小时内被秒抢。

2月3日是节后开诊首日,应急志愿者正式上岗。一个月的时间,共有423人、505人次志愿者上岗服务,所有人都是利用调休时间义务服务。

志愿者们克服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每天早晨7点20分准时到岗,对入院人员进行体温预检、信息登记、初筛分流,向患者介绍特殊时期的就诊政策,引导患者进行网络预约、视频问诊等。

2月6日,一附院组建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紧急奔赴疫区支援,此前承担志愿服务的部分医护人员在微信群请假,院内其他志愿者纷纷报名接替。“我明天休假,请把我先排上”“我下午休息可以去门诊志愿服务”“我明后天调休,可以安排!”等申请信息在微信群内刷屏。

肾内科护理师董红娟,今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主动要求在门诊开诊首日上岗。现在,她正作为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奋战在疫区救治患者第一线。

输血科青年志愿者李艳,在赶往志愿服务岗位的路上不慎摔倒扭伤脚踝,她忍着疼痛,坚持到岗连续服务4个小时。

生殖医学科护理师王蕾是一个月来参与服务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只要调休就会报名上岗服务。因为住得离医院较远,加上疫情期间交通不便,为了准时到岗服务,她每天早晨5:30起床,6:00从家里出发,顶着寒风骑1小时自行车到达医院。

“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我感触很深,为我们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同事感动,为每一个配合我们测温、疏导,支持防疫工作的患者朋友感动;更为每一个无私奉献、辛勤付出的志愿者感动。”一附院心内科“90后”志愿者陈鲁平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