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思源时评】寒假工作会系列评论之二:笃定前行,以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着眼长远、把握大势,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年,全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学校立足“四个面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举办“科创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跑5”工作,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例如在解决好多校区运行管理、学科布局等问题方面,妥善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部、基础与应用、人文与科学、共性与个性等五组关系方面,在破解共性难题,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方面,在依托创新港实现产教研深度融合等问题方面,还有很多关键节点需要我们去打通,还有很多体制机制障碍亟待我们去破解,还有很多“硬骨头”等着我们去啃。

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仅有胆气和决心是不够的,而是要有勇、有谋、有智慧、有方法,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随着高质量发展在认识层面确立了方向,“怎么发展?”“如何发展?”的追问就紧接而来。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首先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历史证明,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只会被时代淘汰。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特别是,当前创新港建设,与以往传统新校区的概念有着截然不同。这是一场从“局部性”到“整体性”,从“数量增减”到 “体系重塑”,从“动棋子”到“动棋盘”的科技创新及产教研融合的改革和探索。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取得新突破,尤其需要思想的快解放和真解放,使解放思想成为交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和不懈追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牵住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要素集成这个“牛鼻子”,把创新港这个“科技转移转化特区”做实做强做优。始终瞄准“四个面向”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实施有效创新举措,稳步推进“6352”工程:以“六进创新港”为总体规划,打造科技转化“特区”,让创新港成为“人才池”,同时完善政策、金融、服务、配套和法律5种生态环境,建立起创投和交易2个平台;要坚持从基础研究、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军民融合、联合协同等六个方面加强突破,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根深叶方茂,本固枝乃荣。只有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科技创新体系,才能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为创新链、产业链提升优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根基。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打造创新这个新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郑重宣告2030实现碳达峰,2060完成碳中和。西安交大在全国率先开办了储能专业,并且在节能减排储能调峰、新能源技术、氢燃料电池等领域已经有了积极研究和探索。交大人再次用实干和业绩,明证了“新使命蕴藏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实现路径。在医工交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我们有着自身的优势。但是这些成果的取得,不是靠某个领域的单点突破就能实现的,背后是多学科的系统集成、锚定尖端科技的战略定力。我们要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和文化氛围,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体现正确的方向?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改革发展必须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进最广大人民的共同福祉,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时代,交大人要继续弘扬西迁精神,在面对和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义主要矛盾中,在加快构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校重要讲话精神,以内涵式的追赶超越,实现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发展。

回首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但还需一砖一瓦砌、一钉一铆紧,时间很急、任务很重、要求很高。交大人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真正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力量,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