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思源时评】寒假工作会系列评论之三:以优良作风跑好时代的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1-01-29

波澜壮阔欣回首,重任千钧再出发。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跑进2021,环顾全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波云诡谲、暗潮涌动。正如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特别致辞中指出的“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中国共产党拿着时代的“接力棒”,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迎来了百年华诞。到底要以怎样的情怀格局、以怎样的面貌作风跑好“这一棒”,这是我们当前化危为机,赢得历史主动,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恰逢农历牛年,习近平总书记引借“三牛”的文化品格来揭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精神密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这就要求我们在作风上要“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同时还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自身出发,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优良的作风,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漫漫征途,惟有奋斗,接下来的每一步都闪耀着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每一步都激扬着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豪情,每一步也都挥洒着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汗水。

“路漫漫其修远兮”,摆在国家面前的答卷,时代在点名,交大人从未缺席。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的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浪潮里,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西安交通大学必须充分发扬“三牛精神”,靠情怀凝聚人心、靠创新锐意进取、靠实干披荆斩棘,从而在阔步新征程中迸发爱国奋斗磅礴伟力,在构建新格局中开辟科创报国崭新天地。

坚守人民情怀,愿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人民始终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历史经验证明,谁要是在思想上远离人民,谁在行动上就会自私自利,事业必然不能成功。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下,西安交大人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谱写出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生动篇章。

全面做强自己,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唯有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唯有人才贡献青春智慧。求变求新,西安交大致力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成创新驱动的引擎,做成高质量科技供给的源头,这就是一种开拓,更是一种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证明伟大事业要实现“做大”到“做强”的伟大跨越,必须清除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把“卡脖子”清单变成攻坚清单,保持敢闯敢拼的斗志,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功成不必在我,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从科技创新的前沿,到卫国戍边的前线;从疫情防控的战场,到脱贫攻坚的现场,处处都有西安交大人的身影,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功成不必在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作风境界,就是希望个人能克服急功近利的倾向,踏踏实实干,久久为功做,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人间万事出艰辛”,只有尝到苦,才能享到甜;只有流过汗,才能收获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西安交大人就是要在艰苦奋斗中实现追赶超越。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谋大事者,格局宏大。干大事者,精神坚毅。成大事者,作风扎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征程不会一帆风顺,必然潜伏着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等各种风险考验。要像海燕一样,迎着电闪雷鸣,迎着山崩地裂,朝着希望,朝着光明,用尽信念搏击,用尽全力飞翔。“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生存力、竞争力、持续力,用新发展理念解困破局,随时应对更为复杂艰难的挑战,在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前架起顽强拼搏的坚实桥梁。

“初心惟报国,奋斗开新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体西安交大人必须深耕细作,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敢为人先,争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勇毅笃行,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红日初升,曙光初照,“接力棒”递在我们每一位交大人的手中,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有无坚不摧的干劲,勇往直前的力量,就一定能跑出更加辉煌的成绩,就一定能跑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文章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