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思源时评】寒假工作会系列评论之一:交大人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5月,其在看望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时再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国之大者”。

“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字面意思不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其重要性不言自明,深入学习思考更觉其内涵丰富、蕴意深远、气象万千。

何为国?讽刺的是,美西方惯用历史虚无主义和普世价值来弱化甚至否定国之概念,目的却是为了维护其国之利益。幸运的是,我们的国是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历史、十亿计巨大规模人口、千万平方公里宏大国土的国度,我们的政权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国几多浴火坎坷,正昂首迈向复兴。

交通大学诞生于甲午战败、万马齐喑的国家危亡之际,迁徙于新中国国防、工业和科教战略布局调整需要之时,数十年如一日在科教最前沿为国家走向复兴梦想接续奋斗。校与国,一以贯之的血肉相连,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何为国之大者?一曰国内外大势,当今中国正处于大时代的路口,两个大局时代交汇,“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复兴梦想接近成功,复兴之路也日益艰难,大变局中既有弯道超车之机遇,也有对手不断升级打压的系统危机。二曰发展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新发展格局,这要求我们科学研判,坚持以我为主和扬长避短,保持战略定力和与时俱进。三曰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就有人民的福祉,就是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大学也有一个“大”字,梅贻琦有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今日,创新港业已建成160万平米的巨大空间,汇聚了上万科研人员,更重要的则是瞄准“国之大者”,在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过程中,学校明确“四个服务”的使命任务和“四个面向”的发展方向,形成了“四大”的科研理念,着力有组织的科研攻坚服务国家需要。

需要什么心?一是“爱心”,爱国赤子之心,爱国主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实质就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二是初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永葆是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动力之源,党内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风”问题,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刮骨疗毒,党外的国际环境趋向、意识形态斗争、文化思潮涌动也必须高度警惕、科学应对。三是“信心”,理想信念之心,“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党领导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于正确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当前疫情防控的伟大胜利让全国人民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党的执政理念和治理能力的认同,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让信仰之基更牢、精神之钙更足。

国之大者,如何心中有数? 一是政治性。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最大的政治要点,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就是最生动的政治。二是改革创新。“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要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创新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三是思维建设。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续发展离不开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思维方法,我们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一最为锐利的思想武器,思想武装必须与时俱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将“六种思维”科学运用于工作中。

新发展阶段,学校要落实“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六个层次的“深刻”。一是深刻认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科教领域的全方位影响,着重把握中美的时代博弈是由贸易传导到科技再到政治,要深入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高等教育尤其要牢牢把握国家发展大局,胸怀国家使命。二是深刻认识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学校要积极探索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入融合,对外强化产教融合,对内推动学科交叉,破解科教战线的时代课题。三是深刻把握国家的重大布局和需求,立足新发展格局,重点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将创新港打造成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特区。四是深刻找准学校自身方位,既要从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更要跳出学校站在国家战略全局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维度分析;既要分析学校自身的师资、生源、经费、学科乃至区位等客观要素,也要分析学校形成的理论、文化、精神等主观动能;既要实事求是总结前期的经验与问题,又要大胆谋略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在有效范围内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发展。五是深刻认识党的建设重要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质和最大优势,交大的历史也生动论证了党的建设与学校发展高度正相关,必须牢牢树立党委权威,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六是深刻理解西迁精神新时代内涵,把握“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守西部热土,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将西迁精神落实在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行动中。

百年交会,巨舰出港。西安交通大学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时代责任,在西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在新发展阶段的全新征程中,努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典范!


文章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