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思源时评】让西迁精神成为交大人永远的 “精神钙质”

发布时间:2020-12-11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今天的西迁精神已经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中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一座精神丰碑。

三年来,在全体交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交大的建设发展由布点而铺面,由部署而落实,在多个领域、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实践、新成果、新进展。新时代,新要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正是交大人践行“四个面向”,以奋斗之我投身国家建设,谱写西迁精神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顾昨天,更让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如今,摆在全体交大人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责任更重大。其一,放眼国际。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严峻形势的当下,全球经济正经历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一只只“黑天鹅”不断地飞起,加之来势汹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极大增加了世界发展格局的不确定性;其二,纵观国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央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技自立自强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握国内发展主题,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科技自主精神,才能更好把握种种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其三,审视自身。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高等教育要“破五唯”,以成效论贡献。且学校改革发展也已进入“深水区”,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道“坎”既是打破“内卷化”陷阱的发展之“坎”,也是清除各种负面文化、守旧落后思想的精神之“坎”。滚石上山,既无法偷懒,也不能中途停下,气稍懈、劲略松,则会前功尽弃。越是已有良好的态势,越要铆足劲、憋住气、不松气,咬紧牙关干到底。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对于交大人来说,西迁精神就是支撑我们“冲过去”的“精神钙质”。

西迁精神,坚定我们信仰的力量。“党让我们去哪,我们就打起背包去哪。”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交大西迁是中央的战略布局和英明决定,在新中国工业建设和西部教育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代,在面对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方面,交大人依然需要用西迁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坚强意志,在新的“赶考”中不断创造辉煌。

西迁精神,鼓舞我们奋斗的决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学校这些年的发展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质量与效益也显著提升,但是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的任务还很重。因此,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能丢,遇到难事豁得出去,遇到急事顶得上去,遇到大事拿得下,将西迁精神融入自己的灵魂。

西迁精神,激励我们前行的勇气。在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视野里,有发展就会有矛盾、有矛盾才会有发展,这是事物基本存在方式。创新港下一步将建设成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特区,将成为西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有困难、有矛盾在所难免。因此,我们要分清主次,区别对待,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要始终坚信办法比问题多,积极正向的文化永远是主流、大多数。迎难而上、因势利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昨天的历史是这样书写的,明天的传奇也将这样铸就。

“我们的心胸燃烧着希望,我们前进的道路铺满阳光”。面对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奋力一搏”的劲头、“无路可退”的决心,一往无前,披荆斩棘,轰轰烈烈干一场,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答卷。

文章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