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组织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组织生活 > 正文

——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与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计划财务部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西迁精神”活动

学习“西迁精神” 做新时代新传人

发布时间:2018-11-14

11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亲切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高度评价了西安交大“西迁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教育战线建功新时代。

11月8日,为深入学习“西迁精神”,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与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计划财务部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西迁精神”活动。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邀请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计划财务部党支部到“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交大西迁历史,观看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共同开展党课学习。

交通大学西迁是党中央做出的调整我国高等教育布局和发展建设西北工业基地的重要决策,交通大学的老一辈们克服重重困难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执行党和国家政策的这种爱国与奋斗精神,形成了“西迁精神”的内在精髓。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与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计划财务部党支部成员一起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重温交大西迁的壮阔历史。党员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溯源馆、西迁馆,看到当年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档案、图片与实物,无不为当时“西迁人”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参观“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后,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一起观看了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该剧以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为背景,通过主人公50年的工作、生活及心路历程,生动再现了交通大学西迁的光辉历程,全面反映了老一辈交大人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西迁精神”,赞扬了他们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崇高境界。 “天地做广厦,日月作灯塔,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主题歌词深深地印在了党员同志们的心中,这也是老一辈交大人爱国奉献的崇高品格。

随后,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与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计划财务部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习“西迁精神”主题党课。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书记赵卫滨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122年的发展历程及对西部地区教育的伟大贡献。赵卫滨表示,教育基金会将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努力开创募捐工作新局面,争做“西迁精神”新时代新传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计划财务部党支部书记李凌表示,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观看了《大树西迁》剧后,深深地被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所打动。“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的文化基因,在一代代延续着,引领着交大人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要学习这种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谈了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和感受,大家都立志学习和传承“西迁精神”,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撰稿人:教育基金会 吕晓宁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