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组织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组织生活 > 正文

——做新时代“西迁”新传人

“西迁人”​永远是年轻

发布时间:2018-11-09

11月6日下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1月8日晚,报告会录像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21:30播出,教育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同志们观看电视直播。

报告会中,张迈曾书记、马知恩教授又带我们重温了那段艰苦的岁月。迁校初期,交大师生员工扎根黄土地,艰苦创业,开拓进取,顾大局,讲奉献,充分体现了听党话、跟党走、向党中央看齐的优良传统。在创业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的精神丰碑,更是宝贵的历史财富,在新时代应该被我们传承和发扬。

“西迁精神”是一盏照亮前行的明灯

我们在不断学习、领悟“西迁精神”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学习“西迁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就是如何更好的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发扬在外,让其在我们现在的工作中更具指导意义。

此次观看报告会电视直播活动后,教育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的党员们表示收获良多,纷纷记录下了感受和收获,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心声。

支部副书记巩稳定表示:作为交大人,更不能忘记西迁初心,要牢记报国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自己所在的社会教育管理处近期将组织附属中小学继续开展“西迁精神”学习教育活动,把奋斗、创业、报国的精神作为教书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始终,让“西迁精神”一代一代传扬下去。同时,还要发扬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奋力开拓,全面做好创新港中小幼的建设工作,为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解决好教职员工们的后顾之忧。

支部组织委员方敏的内心也感触颇丰,她表示:这几天自己一直在看各种新闻,被震撼、被触动之余,更为自己身在这样一所学校,浸润在这样伟大的精神中所自豪。但夜深想想西迁前辈所走过的路,反思自己的工作、生活,身在顺境中少了对意志的磨练,少了长远系统的思考,在做工作时,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存在畏难情绪。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应当从实际出发,走出去、引进来,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时刻不忘艰苦创业的精神,以笃实的品质,务实的作风,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爱国一生,奋斗一生,奉献一生。

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党员毛珊同志提出:在工作的繁忙中,我们应该想到如何提高效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想到先贤们是如何在更加艰苦的条件下努力拼搏;在工作瓶颈时,我们更应该胸怀大局,静心思考,努力创新,敢于担当。

党员吕晓宁同志也积极表示:为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基金会设计策划了一系列募捐项目,如在各学院以西迁老教授名字命名设立基金,以及以关爱和帮助西迁老教授为目的而设立了“西迁关爱基金”等。希望向校友及社会各界募集资金,支持学校发展建设。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利用“西迁精神”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的有利契机,继续挖掘“西迁”感人故事,策划打动人心的募捐项目,继续为学校发展募集更多发展资金,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

争做新时代的“西迁”传承人

很多第一批抵达西安的“西迁人”,当年弱冠,今已耄耋。但“西迁人”与“西迁精神”却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又对“西迁精神”做出重要指示,这既是对老一代知识分子奋斗贡献的肯定,又是对新学子到西部奉献的殷切希望。挺起支撑民族大任的时代脊梁,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

支部书记赵卫滨同志指出:报告团在人民大会堂汇报,党和国家领导人孙春兰亲切接见报告团成员,这让我们感觉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同时也感觉到肩上重重的分量,因为“西迁”属于每一个交大人,作为后来者不能只当一个旁观者,而要做一个践行者,一个继承者,讲好属于我们的“西迁精神”,做好新时代的“西迁”新传人。

做新时代“西迁”新传人,就必须奋勇争先。当年“西迁”前辈的工作生活条件与今天相比,天壤之别。但前辈们不叫苦、不喊累一心一意搞科研,育新人,扎根三秦大地。“西迁”新传人必须继承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扎扎实实,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坚持三个面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新时代“西迁”新传人,就必须牢记使命。作为学校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就必须自觉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公益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尽一切努力,讲好西安交大故事,宣传西安交大成就,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了解交大,支持交大,使之与交大产生共鸣,创造与西安交大共同实现教育推动国家进步、社会和谐的共同梦想,为实现这样的共同梦想而慷慨解囊的实际行动。

爱国没有选择项奋斗永在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西迁精神”不仅属于交大,更是一种中国知识分子的奉献精神,也是一首爱国奋斗的礼赞。

回想西迁老教工们,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在祖国西部建起了一所一流大学,竖起了一座中国教育史上的丰碑。今天的我们身为交大的教职员工,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办公条件,享受着前人的余荫,更应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薪火相传的西迁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此外,我们教育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还将会不定期组织功能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贯彻落实“西迁精神”,切实践行“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爱国奋斗精神。

爱国没有选择项,奋斗永在进行时,“西迁人”永远是年轻!

 

文字:教育基金会社教处党支部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