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名师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募捐项目 > 名师基金 > 正文

胡保生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2-04-22

胡保生教授于2000年利用多年的工资结余和稿费捐资成立了“胡氏奖教奖学金”,后改名为“胡氏奖学金”,旨在激励青年教师和交大学子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勇攀高峰、追求卓越。近20年来,已有9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得奖励,绝大多数已成为行业精英和业务骨干。“胡氏奖学金”先后收到胡保生教授及其弟子们的捐赠。

2021年胡保生教授去世后,根据其生前愿望,其夫人庞瑶华(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女儿胡平(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和女婿郑南宁(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商议,共同捐赠壹佰万元人民币,支持“胡氏奖学金”的延续,并与自动化学院、校友商议,与教育基金会沟通,将奖学金更名为“胡保生奖学金”,扩大资助范围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全体研究生和自动化专业全体本科生。

胡保生(1930年9月24日—2021年4月23日),男,江苏无锡人,控制理论、系统工程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荣誉所长。

1951年胡保生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电机系,后任教于交通大学电机系;1958年,随校西迁,历任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1977年至1994年任全国高校工科自动控制专业教材编审组组长、副组长;1991年至1995年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自动控制学科组副组长。

胡保生教授长期致力于自动控制、系统工程及先进制造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为我国第一批自动控制专业与我国第一批系统工程专业和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主持筹建了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保生教授为高等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大批高端人才。部分学生在海外任教和工作,扩大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热忱欢迎每一位热心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有识之士慷慨捐赠,无论轻重厚薄,都代表了您的一份心意,都倾注了您对教育事业发展及西安交通大学的深情厚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西安交通大学将永远铭记您的支持!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