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名师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募捐项目 > 名师基金 > 正文

姚熹基金

发布时间:2020-06-09

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发展的期望,在姚熹院士倡议并亲身实践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学校教育基金会联合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发出募集倡议,设立“姚熹基金”,用于支持西安交大电子学科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奖励优秀学生等,推动电子材料与元器件行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得到了姚熹院士和部分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2020年6月姚熹院士率先捐助支持,校友企业、校友个人以及实验室师生深受鼓舞、积极响应,通过个人、团体、企业等多形式慷慨支持。

姚熹,1935年9月28日生,男,江苏武进人。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西安交通大学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主任。

姚熹主要从事电子陶瓷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在双晶和多晶界面的研究中发现了陶瓷晶粒的压电共振现象,并采用计算机电路模拟方法,计算出了晶粒大小和取向都随机分布的多晶聚集体的介电频谱,其结果与实验十分吻合,为此姚熹获得了美国陶瓷学会1985年的Ross奖。姚熹还对铁电体中的极化弛豫现象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了微畴——宏畴转变、电场诱导纳米结构调整以及超顺电状态等一系列新现象 。

截至2016年11月,姚熹不仅出版《电介质物理学》、《精细功能陶瓷》等专著7本,在中国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400余篇被SCI、EI收录 。还培养了博士生60余名,硕士生80余名 。其中2003年,指导博士生包定华的毕业论文《溶胶凝胶制备的成份梯度铁电薄膜的基础研究》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7年,指导博士生魏晓勇的毕业论文《钛锡酸钡铁电陶瓷的介电性能及电场可调机理研究》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年,指导博士生周迪的毕业论文《新型铋基低温烧结微波介质陶瓷研究》提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985年姚熹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1994年被全国教育工会授予“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热忱欢迎每一位热心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有识之士慷慨捐赠,无论轻重厚薄,都代表了您的一份心意,都倾注了您对教育事业发展及西安交通大学的深情厚谊。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期待得到您的支持与关注。我们承诺,将严格、规范地管理和使用您的捐款,珍惜每一分钱,用好每一分钱。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西安交通大学将永远铭记您的支持!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