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名师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募捐项目 > 名师基金 > 正文

蒋正华基金

发布时间:2020-05-29

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发展的期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蒋正华院长倡议并亲身实践下,公管学院与学校教育基金会联合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发出募集倡议,设立“蒋正华基金”,用以奖励公管学院优秀学子、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

蒋正华,1937年10月生,男,浙江人。1992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人口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1954年至1958年,蒋正华在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电器制造专业学习,之后先后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自控系助教、讲师,系统工程研究所讲师、副主任,人口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蒋正华于六、七十年代从事系统工程和控制论研究,先后从事过导弹研究、雷达踪、工业生产自动化等工作。从八十年代初起,以系统工程、自动控制理论和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基础,开始技术人口学的研究,编制的中国模型生命表填补了国际研究的空白,并先后从事了中国人口发展预测分析、中国人口就业与消费等多项研究工作,成为中国技术人口学科带头人之一。蒋正华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曾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81年不仅获印度国际人口科学院金质奖章,还曾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授予的“二十一世纪贡献奖”。1993年,被载入美国传记研究所出版的《当代国际名人录》和英国国际传记中心出版的《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还曾当选为1992-1993年度“国际杰出人物”。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考察调研,并勉励师生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蒋正华教授作为西迁的亲历者和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带领学院砥砺奋进十六载,以“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学汇百家、公行天下”为纲领,深植中国场景,贡献治理智慧,做到了在国际治理舞台上有声音、中国社会发展中有贡献、西部开发格局中有地位。特别是2019年9月,公管学院成立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正式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并在继承与发展西迁精神的征途中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贡献新的力量。

热忱欢迎每一位热心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有识之士慷慨捐赠,无论轻重厚薄,都代表了您的一份心意,都倾注了您对教育事业发展及西安交通大学的深情厚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西安交通大学将永远铭记您的支持!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