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名师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募捐项目 > 名师基金 > 正文

陈学俊教育基金

发布时间:2019-05-08

陈学俊,1919年3月5日—2017年7月4日,男,安徽省滁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热能动力工程学家,中国锅炉专业、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交通大学西迁重要带头人。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同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教授"称号。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陈学俊院士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七十余年,先后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锅炉制造专业,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超临界高压试验台,创建了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造就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流学科的辉煌。在多相流热物理及传热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创造性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级及部委省级奖十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

1996年,陈学俊院士捐出5万元,设立研究生奖学金,每年资助两名优秀研究生,每人每年2000元。1998年起又用自己的积蓄每年资助西安交大能动学院一年级学生两名,每人每年给与1200元补助。陈学俊院士也非常关心贫困山区失学儿童及少年,从1995年起每年捐给安康希望工程1500元帮助中小学生返校读书,几年后资助学生人数和金额不断增加,长期不间断地每年帮助十多名中小学生,资助他们上小学初中高中,甚至上大学。

为发扬陈学俊院士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对科学技术执着追求的崇高品质,进一步推动与促进我国能源与动力工程技术方面高层次人才培养,西安交通大学于2001年4月成立了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初始基金25.5万元。起初重点奖励能源动力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方面成就突出的教职工及品学兼优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生(每年奖励教师4名,研究生2名)。

2009年4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113周年校庆期间,学校和能动学院联合隆重举行了陈学俊院士90华诞暨从事教育科技70周年庆祝活动。在庆祝活动期间,校友、企业、科研院所及陈院士亲属秉承陈先生的大爱,为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捐款103.8万元

自2006年起,根据陈学俊院士建议,经基金管委会讨论决定,基金用于奖励能源动力科学领域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不再奖励教师。陈学俊教育基金设立至今,先后已有256名师生获此殊荣。

2016年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期间,陈学俊院士将自己的积蓄20万元捐出,支持本基金的发展。2017年陈学俊院士不幸逝世后,陈学俊院士子女又将陈学俊、袁旦庆夫妇遗产80万元捐赠给陈学俊教育基金。

陈学俊教育基金由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统一管理,该基金为不动本基金。奖学金用银行利息发放,并分设“陈学俊奖学金”和“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目前每年资助家庭贫困且成绩优秀的本科生3名;奖励优秀本科四年级学生8名;奖励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的博士生11名,其中陈学俊博士研究生奖学金5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陈学俊袁旦庆博士研究生奖学金6名。每年共计奖励优秀学生22名。

关于子项目“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

袁旦庆教授,1918-2013,女,江苏常州人,1942年8月毕业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同年留校任教。1951年调入交通大学电机系任教,毕生从事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和研究工作,担任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电工学教研室主任20余年,是新中国第一部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者,长期担任全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是我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和《电工学》教材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是中国电工学界的杰出教育家。

为弘扬和传承陈学俊袁旦庆夫妇一生教育救国、工程救国、科教兴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崇高精神和风范,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特在“陈学俊院士基金”下设立子项目“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用于奖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科学领域及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教学中心品学兼优的学生。

本奖学金基金为不动本基金,奖学金用银行利息发放。初始资金为100万元人民币,2018年由陈学俊、袁旦庆伉俪子女将父母之遗产捐出设立。“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陈学俊、袁旦庆伉俪一家良好家风和美德的传承,值得所有人学习。2018年,2019年,2020年,“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每年奖励6名优秀博士生。

热忱欢迎每一位热心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有识之士慷慨捐赠,无论轻重厚薄,都代表了您的一份心意,都倾注了您对教育事业发展及西安交通大学的深情厚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西安交通大学将永远铭记您的支持!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