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名师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募捐项目 > 名师基金 > 正文

陶文铨教育基金

发布时间:2020-04-24

为弘扬陶文铨院士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献身科学技术的崇高精神,在2013年10月25日陶文铨院士75寿辰之际,由陶先生的弟子、相关企业发起并捐赠设立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基金”,重点奖励在研究成果突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截至目前,“陶文铨院士基金”已奖励了百余名优秀学子,在学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陶文铨,1939年3月生,男,浙江绍兴人。工程热物理学家、数值传热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

陶文铨长期从事传热学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的教学与研究,推动与促进了中国计算传热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提出了分析对流项离散格式稳定性的符号不变原理与处理不规则区域的组合网格思想;提出了绝对稳定的对流项离散新格式和处理不可压缩流场速度与压力耦合关系的全隐算法,提高了计算精度和收敛速度;在强化传热方面,提出与研制了多项高效强化传热新技术。先生深耕科研一线,获得了近30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及国家级荣誉、34项国家发明专利、30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

先生育人育才,培育芬芳桃李,1988年至2017年期间培养研究生80余人,其中40多人获博士学位,40多人获硕士学位。他所创建的西安交通大学传热与流动数值模拟研究团队在国际上影响力巨大,团队中青年学者茁壮成长,其中2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一组组数字、一项项荣誉,是陶文铨院士一辈子奉献报国的最有力见证。

“不能耽误学生一堂课”,这是陶文铨院士的工作宗旨。从196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开始,陶文铨院士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用54载岁月的精勤付出,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师”字。从1966年以来陶文铨教授所开设的“传热学”,“计算流体力学与传热学”,“数值传热学”,“计算传热学的近代进展”等课程听课人数超过4000人,为中国能源动力事业科培养科学技术骨干做出了重要贡献(《科学中国人》评)。

热忱欢迎每一位热心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有识之士慷慨捐赠,无论轻重厚薄,都代表了您的一份心意,都倾注了您对教育事业发展及西安交通大学的深情厚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西安交通大学将永远铭记您的支持!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