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沉痛悼念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孙剑校友

发布时间:2022-06-17

2022年6月14日,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人工智能学院首任院长孙剑博士不幸病逝。他的离世,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重大损失,也是母校西安交通大学的重大损失。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全体员工对孙剑博士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孙剑博士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孙剑博士本、硕、博均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就读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师从我国人工智能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授。

2003年,孙剑博士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任至首席研究员;2016年7月,加入旷视担任首席科学家和Megvii Research负责人,带领完成了包括移动端高效卷积神经网络ShuffleNet、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等多项代表性工作。

2017年7月起,孙剑博士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2018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孙剑博士担任学院首任院长,为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探索、勇攀高峰外,孙剑博士还一直心系母校发展,曾联系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为学校捐资设立“旷视科技-人工智能学院奖学金”,资助优秀学子奋发向上,强有力地支持了母校人才培养工作。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孙剑博士敢为人先、追求真理、奖掖后进的精神,将永远被世人铭记心间,激励着全体交大人继续前行!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