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西迁精神践行者

【脱贫攻坚在行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队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1

白玛央金是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2017年获评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19年本科毕业后她选择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成为西安交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明天我们要按照周一排课开展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学生才收假返校,必须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周五的深夜,白玛央金还在安排自己周末的工作任务。

反哺家乡发展,弘扬西迁精神

“2007年我考上了内初班,高中三年在天津的求学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家乡与外面世界的巨大差异。”因母亲体弱多病,白玛央金小小年纪就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医生,大二时成功转到临床医学专业学习,“我希望自己早日学有所成,尽早用自己的双手为更多人解除病痛的折磨,为家乡医疗水平提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白玛央金的家乡是西藏山南桑日县绒乡扎巴村,经济比较落后,有些家庭甚至还未解决温饱问题。2015年寒假,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白玛央金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家乡的孩子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在驻村干部支持下,她主动请缨走上讲台,针对扎巴村“滥用抗生素”“读书无用论”等错误观念,结合自己的医学知识、求学经历向全村父老乡亲进行宣讲。

2016年暑假,白玛央金借助学校社会实践平台,在学校老师、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积极帮助协调下,与7名交大学生组成第一批“交大雪域女团”支教队,迈上雪域高原,给村里孩子补习文化知识,为他们打开希望的窗。在随后的四年里,白玛央金带领团队接力发展,构筑支持基础教育教学、宣传医疗知识、宣讲扶贫政策、普及普通话的综合精准服务体系,累计选派144名师生,服务藏区民众万余名。

“我在网上看到4月22日总书记考察西安交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西迁精神,我们感觉十分荣幸,又责任重大。”白玛央金一直深受西迁老教授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精神的感召,一直坚守“我们走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比起内地,西藏更需要咱们”的信条,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是她对“返回西藏,建设家乡”承诺的践行。

促进民族团结,厚植家国情怀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里,白玛央金组织同学们线上集体观看话剧《不能出生的人》,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的网上展馆。“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年轻一代的我们需要了解西藏的过去,对比现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这一纪念活动可以增进各民族的文化认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也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民族和谐。”看到学生写下的观后感,白玛央金十分认同,也十分感动。

“抗疫当前,爱国永远是进行时,爱国主义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支教团成员苏阳选择直播团课《抗疫中的爱国与担当》,他结合疫情时事,与同学们共同讨论祖国强大、民族团结和人民友爱。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们要以真诚的关怀、生动的讲述,让藏区青年深刻认同民族团结是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前提。我们希望能够一起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苏阳感悟道。

团聚青春力量,践行奋斗使命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是用来奉献的。”四年的大学生活让苏阳形成这样的信念。西藏地区的疫情发展相较其他地区有自己的特点,但相同的是疫情斗争中少不了的青年身影。

疫情期间,苏阳组织共计45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从事疫情防控宣传、社区服务、护村巡逻、入户消毒、登记体温、安全维稳等志愿服务,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社区居民送上温暖。

此外,研支团成员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宣讲等形式推出《我的青春战疫》系列团课,并组织主题团日活动。团课涵盖帮助青年树立远大理想,不负时代重望,牢记青春使命的《学回信,感党恩——学习总书记对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精神》主题团课;通过分享身边志愿服务故事,激发学生青春担当的《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事迹分享;勉励学生自律沉潜,砥砺前行的《战疫情、心连心——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的一封信》的暖心教诲;结合支教地学情,切实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交流与表达》《办公软件能力提升》《公文写作基础》《新闻摄影》等培训课程。

在《绽放青春,奋勇拼搏——疫情期间我们年轻人能做什么》主题团课中,支教团成员苏阳结合抗疫期间青年一代的所作所为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作为90后、00后的责任与担当。他与藏区的青年学生们分享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所期盼的,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青年一代的手中,机遇和挑战也将接踵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年轻人更应该自律沉潜,清心明智,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18级草业班的桑吉同学在《科学防疫学知识,贡献力量渡难关》主题团日活动中表示:“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校园的科学防疫贡献力量,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活动,掌握必要的防疫知识,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帮助他人、反馈社会,在打赢疫情阻击战,决胜复工复产这一重要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章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