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陕西日报】宫辉:以实干业绩践行嘱托

发布时间:2020-05-20

4月22日下午,我作为500余名师生代表中的一员,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门前广场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我们要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强烈政治性、时代性、思想性、创新性、实践性、前瞻性,把深切关怀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

第一,要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抓住历史机遇,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高校要将建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铭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第二,要扛起西部发展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汇聚着“西迁人”的艰苦奋斗。60多年来,交大人以激情、热血和青春芳华,撬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改变了西部地区没有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进入新时代,学校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索21世纪大学新形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领衔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合作发展,打造推动国家发展战略新引擎。学校将始终扛起西部发展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第三,要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首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征程中继续坚持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抓好落实。西安交通大学从学习研讨、理论研究、宣传引导、加强落实四个层面,通过各种形式,在学校以及下属各单位开展普遍扎实深入的学习活动。借助科研平台资源和新媒体传播手段,对全校师生、教职员工、广大校友以及校外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感悟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和意义,让“西迁精神”宣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前沿阵地。扎根陕西这片热土,交大人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西迁精神”为基点丰富党的精神谱系,把“西迁精神”与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连贯起来,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努力实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

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以“三个面向”为指引,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模式。为了延续“西迁精神”,更好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今年9月,学校还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科创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创新港在推进高校与社会实质性交流方面的作用,把创新港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积极参与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持续推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建设“丝路国际学院”,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交流合作。这些都是西安交通大学践行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落实“西迁精神”的重要体现。

新时代,新基建、5G、智能制造是国家大局,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双一流”建设是国家大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国家大局,这些都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面向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西安市、陕西省以及西部地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国情实际、顺应人民期待,以新作为、新气象和新业绩、新风貌,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原文刊载于2020年5月20日陕西日报05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5/20/content_726412.html

文字:宫辉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