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交大磨沟心连心,众志成城战脱贫

发布时间:2020-05-15

西安交通大学和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这两个原本距离遥远的地方,因为脱贫攻坚和持续六年的结对精准帮扶,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自2014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先后在磨沟村派驻5批次共8名驻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干部们始终认真贯彻校地携手、共促脱贫的工作方针,积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全力推进磨沟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带动及村民生活保障更上新台阶,确保圆满完成磨沟村的整村脱贫任务。

2016年起,交大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资源,助力磨沟村开展4.6千米村内主干道加宽改造、5.6千米主干道亮化提升、3.3千米连组通户道路硬化、2.5千米茶园产业路毛路开挖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此后的2018年和2019年,继续完成主线公路1200米提升改造、1200米一组连户路硬化、3.494千米主线公路油返砂工程、鸭公坡产业路硬化1800米等道路工程,这让磨沟村的道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2017年交大后勤保障部向磨沟村捐赠路灯50盏,这让村民们夜间出行更加安全便捷。2018年交大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马强积极协调,先后为村委会争取到多台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电子阅览器等办公设备,提升其公共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2018年起,交大驻磨沟村扶贫工作队先后派驻3名“90后”年轻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新婚不久的马强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即积极投入工作,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村民李某的女儿健康状态不佳,马强多方联系,将孩子及时送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在医生的努力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关注下,李某孩子的病情得到好转,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家长愁眉舒展,马强也感到由衷地欣慰。

2018年,经过多方学习经验和不断研讨,西安交通大学决定投入20万元配合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创立了村办企业平利县双欣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将有效解决众多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问题。2019年合作社正式开工生产,面对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西安交通大学拨付20万元资金,用于新建2个烘干房、1个保鲜库、香菇厂厂房建设以及菌袋的购置,助力产业发展,让村民们长期收益。2019年下半年大棚正式开始出菇,9月起每天的出棚量达2500斤—3000斤,实现产业丰收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众多贫困户劳动就业问题并实现收入大幅提升。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交大驻磨沟村扶贫工作队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态度,不忘初心,积极响应。马强和驻村工作队员王申玮在正月初二接到工作任务,正月初三便到岗到村,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到村后他们对全村进行谨慎摸排,发现共有途径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44人,均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实行“一对一”监测,每日测量体温;从2月2日开始,磨沟村在村口设立监测劝返点,每日安排专人值守,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马强和王申玮同磨沟村“四支队伍”一起在一线值守,严防疫情扩散。

自疫情发生后,磨沟村每日用村内大喇叭、音响等设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村民思想认识和公众知晓率。2月3日起,王申玮和县驻村干部合作创办原创节目“磨沟新民风”广播,每日播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工作动态,宣传身边的优秀事迹,同步促进新民风建设,传递社会正能量。至今该节目在喜马拉雅线上平台已上传36期,累计播放量达到近6000人次。

经过六年的同心戮力,西安交通大学在磨沟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交大和磨沟村也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始终心连着心,众志成城,战“疫”战贫。正如校长王树国在2019年5月到村视察时所说,“我们要加强与市县两级的沟通,交大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影响力,通过多种支持合作,助力安康市和平利县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一份子,要继续挥洒着自己的热血,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省发布2019年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磨沟村所有在册贫困户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磨沟村各项基础设施完备,达到了整村脱贫退出的标准,在9月底实现了整村退出,平利县也实现了顺利摘帽。西安交通大学的脱贫攻坚工作排在全省第一,西安交通大学马强同志获得省级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西安交通大学朱荣锋同志获得省级优秀挂职扶贫副县长,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的张世友老师连续蝉联2018、2019两年的省级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的荣誉称号,西安交通大学张飞老师获得了省级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的荣誉称号。这些无疑是对西安交通大学驻村帮扶工作的最大认可和鼓励。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西安交通大学驻磨沟村扶贫工作队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工作热情,提升帮扶力度,让贫困户们稳定脱贫不返贫,稳步迈向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字:扶贫办

图片:扶贫办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