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系列评论之一:大船始出港 风劲好扬帆

发布时间:2019-03-26

“这里将矗立起一座教育科技的新园区,开启高等教育发展新形态的探索历程。”这是2017年2月26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工仪式上,交大人向世人发出的郑重宣言和庄严承诺。在过去的两年里,经数以千计建设者之手,总建筑面积为165万平方米的巨大建筑群在泱泱渭水之滨傲然挺立。创新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规划建设创新港是走过了两个甲子岁月的西安交通大学,将大学的发展置身于“一带一路”倡议,置身于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置身于西部大发展,整合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功能,以创新驱动新引擎的姿态,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打造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交大样板”的“关键一招”。对于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来说,建设创建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闯新路,开新局,谋新篇。2019年作为创新港元年注定是不平凡的,这一年必将铭刻在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铭刻在所有交大人的记忆深处。此刻,交大人再一次用自己的承诺和抉择奏响了“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新乐章。

一个新纪元意味着万象更新,更意味着破除旧制、冲出藩篱,跨越无数的崇山峻岭。对于交大人来说,第一次西迁是交大从1000多公里之外的上海迁移到西安,第二次“西迁”是交大从30公里之外的兴庆校区落户科技创新港。如同第一次交大西迁一样,创新港建设发展是交大即将面临的一场思想和行动上的自我重塑和自我革命。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我重塑和自我革命是一张始终需要全体交大人应答并要答好的时代考卷。

要建设好创新港,就要以使命意识,凝聚磅礴之力。从提前完成十三五,到奋战十四五,再到辉煌十五五。这样的路线图,胜过激昂的乐章。要完成这样的时代任务,就必须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坚定不移把创新港建好、用好。在更大的坐标系中审视,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来势之凶猛、涉及面之宽、变化节奏之快,是以往任何世纪都不曾有过的。时代的发展对大学提出了新的需求。创新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探索21世纪大学新形态的战略机遇期。西安交通大学是否能够成为21世纪一所伟大的大学,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对创新港内涵的开掘深度和广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交大人有了可以重绘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图景的契机。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胸怀激荡的使命?

要建设好创新港,就要以改革意识,激荡奋进之行。“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一致的。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已进入到深化突破的关键期。学校事业越向纵深发展,越要重视解决思想的问题。这是因为,在事业发展过程中,旧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会产生,而且新问题往往更复杂、更棘手,解决起来更紧迫、更不易。“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对于交大来说,是一种整体性、体系性和结构性的变革,涉及学科发展战略调整、科研组织形态优化、管理服务机构改革、各项政策制度重构等难题。这就决定了交大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能故步自封、一劳永逸,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头脑革命”确保学校各项新举措的精准发力和落地有声,以超常的思维和前瞻性的视野使交大成为驶向中国高等教育“蓝海”的旗舰。

要建设好创新港,就要以历史意识,强固价值之根。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今天,我们不断高扬西迁精神,回望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既是为了总结办学经验、承继交大精神和传统,更是为了今天的交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特别是创新港的建设发展。在过往123年的办学历程中,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学校要振兴、要发展,就必须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今天,充分认识西迁精神的意义和价值,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高度的历史自觉性,高度的历史自信心,深刻把握爱国奋斗的精神内核,把创新港建设看作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让创新港成为承载着交大人“交大梦、西部梦、中国梦”的新起点、新征程。

要建设好创新港,就要以忧患意识,锻造担当之责。“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如何实现学校业绩持续增长、产学研有机结合、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科教资源优化配置、师生员工发展提升等多项目标的“帕累托改进”,将会是这一个元年的重大课题。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会伴随着各种矛盾和困难。创新港就是新事物,我们必然会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因此,交大人必须将强烈的忧患意识转化为一系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举措,要持续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要深化高端人才培养的制度改革、要积极推进办学重心下移、要提升学校的国际合作竞争力,让创新港建设发展的过程成为经受宗旨意识和作风建设考验的过程,成为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长效机制的过程。

要建设好创新港,就要以世界意识,筑就腾飞之梦。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怎样从“世界的尺度”来规划航线,是交大人始终要面对的时代命题。创新港将以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的研究方向,面向全球招聘高端人才,形成面向中国和全球未来发展的高端智库,使创新港成为一个无论从事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还是关注产业发展的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施展自己才华的创新大平台。特别是,依托创新港做大、做实、做强丝路大学联盟。以“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合作、倡导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关注人类未来共荣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将遵循共商共建原则,完善联盟制度建设与运行机制;弘扬开放包容精神,推动形式多样联合培养与合作办学;秉承交流互鉴理念,合作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坚持互利共赢准则,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科研合作。总之,交大人要坚定不移的,永远做对民族和国家发展有价值的事情,要永远致力于做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创新港也是干出来的。创新港已经来了!交大人要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的征程?爱国奋斗,依然是我们最有力的回答。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同心干。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国七十周年,让交大人永葆爱国奋斗精神,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以优异成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