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越杰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成效 > 越杰计划

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

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全称“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越杰计划”),是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型的、独具特色的、极具竞争力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率先创立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融合的“校友+”公益教育实践新模式。

2018年,由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伉俪捐巨资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实施“越杰计划”,创办“越杰班”。亿元人民币捐赠,为西部高校校友单笔捐赠额最大的教育捐赠。

“越杰计划”每年在西安交大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专业招生不超过35名学生,专业主要涉及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以及工程力学。该计划率先实行杰出校友导师与优秀学业导师相结合的本科教育双导师制,提供丰厚的奖学金与出国交流学习的专业平台,为学生打造优质的学术氛围与学习条件。

项目背景:

“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成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百年大业,育人为本,西安交通大学始终以为国家培养杰出青年人才为己任,2018年,以校友和母校联手探索创新,“越杰计划”应运而生。

时值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暨迁校62周年之际,秉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培养卓越人才的教育理念,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伉俪捐巨资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实施“越杰计划”,创办“越杰班”。亿元人民币捐赠,为西部高校校友单笔捐赠额最大的教育捐赠。该基金吸引了一大批杰出校友与母校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探索新型的、可持续的公益捐赠及管理运行模式,并最终服务于教育创新与实践。

项目理念:

“越杰计划”将选拔最优秀的高中生、配备最强的师资、提供最高的奖学金、制定最好的教学方案。“越杰计划”每年将选拔不超过35名身心健康、基础扎实、志向高远,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思维、领军潜质的优秀学生进入“越杰班”,通过系统、科学、专业的教育,为优秀学子在人格教育、人文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学科整合能力的复合型青年才俊,成为社会不同领域的领军人才。

十大优势:

1.全国首创的“校友+”公益教育实践新模式

2. 率先实行杰出校友导师与优秀学业导师相结合的本科教育双导师制

3. 创新实施杰出校友班主任和学校教师班主任相结合的双班主任制度

4. 探索开创招生面试新模式

5. 西部高校单笔资金最大的校友公益捐赠

6. 世界首个校友全额资助的班级

7. 全班全额奖学金,最高42万元的国内高校单项奖学金

8. 国内高校唯一全班学生获得国际学习交流的公益项目

9. 一流专业,个性化培养

10. 开放双学位教育模式,创造辅修学位的优选计划

项目实施:

1.选拔方式:高考招生

“越杰计划”分为智能电气与信息类和智慧能与智能制造两个专业模块,全面面向高考生进行招生,实行预资格制,所有录取到越杰班Q的考生均可在相应大类所对应的专业中任选一个专业作为主修专业,同时有资格参加入校后的越杰班选拔。

“越杰计划”将通过校内学科专家筛选与杰出校友面试相结合,多维度挖掘具有创新潜质的学子。“越杰计划”在西安交大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专业——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工程力学专业分别招收5名学生,最终确定35名学生进入“越杰班”。

2.培养模式

“越杰班”创新实施杰出校友和学校教师相结合的双班主任制度,实时解决“越杰”学子在校学习、科研、生活、社会实践等环节遇到的问题。“越杰班”采用深度社会实践教育与学校专业知识教育并进的人才培养模式,率先实行杰出校友导师与优秀学业导师相结合的本科教育双导师制。实践导师由著名科学家和院士,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知名上市公司成功企业家,及其他领域担任重要社会职务的杰出校友担任,侧重社会实践与能力培养,以其辉煌的业界成就,优异的个人素养、德行魅力及实践中积淀的经验与智慧,潜移默化引导“越杰”学子成长成才;学业导师由校内知名教授担任,侧重学业指导、科研能力提升。

3.国际交流

为开拓“越杰”学子的国际化视野,“越杰计划”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并创造人人都到世界顶级高校学习或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交流的机会。入选“越杰班”,每位“越杰”学子均可获得基础奖学金及不同额度国际交流奖学金,杰出者可获得累计42万元的高额奖学金——国内高校最高单项奖学金。“越杰计划”资助学生大三时到国际顶尖大学交流学习一年或半年;或大二暑期到世界一流研究机构或大学交流学习一个月。

4.学生管理与实践教育

入选学生独立成班,统一住宿,钱学森学(书)院负责日常管理,包括住宿、党团管理、奖学金评定等工作。各专业学院负责学生的学籍管理、人才培养等工作。“越杰计划”将对标国际一流大学课程体系,为学子量身定制专业培养方案,“越杰校友导师团”提供全球深度社会实践教育资源 ,个性化培养未来“越杰”人才。“越杰班”将开放双学位教育模式,每一位“越杰”学子均有机会依据意愿自主选择辅修学位,并被严格要求至少参加一个月的社会活动或企业实习,以拓展知识面和实践能力。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