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公益之星风采展1 > 项目风采 > 正文

【公益之星】发挥帮带作用 研支团助力附中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3-04

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和落实交大附中“学四史”教育、劳动教育活动,寒假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指导交大附中初2023届同学,开展了红船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赛艇精神、绿色清洁新能源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钱学森1班氢能小组去创新港新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钱学森1班水力小组去周至水电站实地调研

为了培养当代青少年团结合作精神和科学探索能力,加深当代青少年理解新能源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交大附中钱学森1班全体55名同学开展了“探索当代绿色环保新能源”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涵盖太阳能、核能、风力、生物能源等6个方面。实践活动主要分为资料学习、问卷调查、线下访谈、报告撰写、成果展示5个模块。交大附中学子作为祖国未来栋梁,更加明白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也更加坚定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钱学森2班红船精神系列活动之“造红船”

钱学森2班红船精神系列活动之“画红船”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为了重温红船精神,感悟家国情怀,发扬革命精神,增强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钱学森2班开展了以“传承红船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初一(1)班改革开放精神实践报告

初一(1)班及(5)班以改革开放精神作为实践主题,通过分享专题和观看纪录片进行主题学习,让同学们认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和改革开放精神,并结合交流访谈、探索文艺作品、探究背景资料以及自己的深入思考,体悟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同时,鼓励学生在新时代大力传承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展现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昂扬的精神风貌。

初一(3)班“迎接十四运”实践活动展示

7DF10

西安交通大学十四运入选志愿者周哲妍回答同学们提问

今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将在陕西举办。为学习十四运会相关知识,加深对陕西举办十四运会“办一届会,兴一座城”重大意义的理解,初一(3)班和(6)班开展了以“迎接十四运”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查找资料、完成报告等方式自主学习十四运的相关知识,并联合建命题组,互相制作十四运试题,组织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初一(4)班航天精神实践活动展示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2公斤月球样品顺利着陆地球,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2021年2月10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抵达火星,开启火星传奇。借此机会,初一(4)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以“中国航天”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通过绘制长征系列火箭结构图、绘制中国空间站结构图、制作火箭与卫星模型、采访中国航天工作人员等活动,加深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认识。

初一(7)班学生作品

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这一殷切期望,初一(7)班以“发现身边的美”为主题展开实践,实践小组30余名同学用摄影、绘画、朗诵、舞蹈和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自己对身边美的理解,诠释了自己心中最美的精神。有对最美抗疫逆行者的致敬、有对西迁精神的歌颂、有对中国艺术的弘扬,还有对生态环保的呼吁……他们用美的方式表达了更美的精神,本次实践不仅利于个人美好心灵的塑造,更提升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在西安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指导下,交大附中初一年级同学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对“四史”、社会热点、科技前沿等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锻炼了人际交往、语言表达、动手实践等能力,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努力学习,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公益之星”大赛

“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精神传统,交大毕业学子关爱母校、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校内,交大师生同样积极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深刻传承和践行交大“饮水思源”的校园文化。

为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活动,促进公益育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校园楷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模范学生及组织,传承西迁精神,推动学校公益事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团委、校友关系发展部共同发起“公益之星”评选活动。

自2018年开始,“公益之星”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届,截至2020年底资助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个人24人,优秀志愿者团队10组,团队组涵盖志愿者人数千余人。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02年,19年来共派出160余名优秀毕业生分赴云南省施甸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陕西省平利县开展支教工作,参与公益活动,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兼任所在乡镇或学校的团委副书记职务,深入参与到团的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中。

19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直接服务项目地区学生逾万人,践行了“支教一载、扎根西部、志愿一生、服务国家”的青春誓言。支教志愿者们通过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收获了各界的认可和相应的荣誉。

在19年的历程中,研究生支教团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彭勇刚、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者武泽成等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共30余人次;在一年的支教工作后,大量的支教团成员因为支教而爱上教育事业,在毕业后义无反顾的投身到了西部教育事业中。


内容来源:交大新闻网

内容编辑:教育基金会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