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交大一村协助疫情检测志愿者:用爱默默守护社区一份平安

发布时间:2022-01-01

2021年末,新冠病毒伴随着凛冽的寒风悄悄潜入,我们平稳的生活又一次被突然打乱。在与疫情顽强抵抗、反复拉锯的第三个冬天,古城西安将要在与疫情的艰难抗争中辞旧迎新。在与疫情的顽强斗争中,我们又一次变成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在我们中间,也又一次走出了那些平凡普通却又闪光的身影。他们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积极担当,默默而又无畏地走向抗疫前线,协助疫情检测,做好信息录入等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一方天地。在被层层隔离起来的交大一村院落里,就有这么一群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是平凡的志愿者,也是这个冬天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

主动请缨,争做先锋

何玲女士居住交大一村已经有几十年的时光,在她心中这里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社区,“对社区是有感情的,这里就是我们共同的大家庭。”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严格的封闭管控政策还未出台前,何玲女士就已经敏锐地认识到了此次疫情的非同一般,防控办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很难在第一时间部署到位,在社区出现暂时性防控“真空”的紧要时刻,她率先加入了由社区同志建立的疫情防控微信群,最早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从23号开始就协助核酸检测的工作,成为了社区防控安全最早的志愿者。在她的感染下,她的女儿程玉洁也申请加入,程玉洁主动和母亲说:“妈妈,我也想加入其中。”在经过短暂培训后,她很快适应了工作,母女二人一起成为了社区防控的第一批志愿者。北方的冬天,天寒地冻,她努力克服困难,负责人员疏导、信息录入等繁杂的工作。

 

居住在交大一村44舍的胡平女士是一位交大家属,作为军嫂的她以极高的思想觉悟和行动力迅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负责核酸检测信息的录入工作。在起初志愿者还比较少的情况下,她要从早上12点一直连续工作到晚上8点, “刚开始的时候人比较少,要提高工作效率,一日穿上防护服,就不能喝水。如果早上要开展工作,前一天晚上就不怎么喝水了,不能浪费每一套防护服。”胡平女士一心扑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上,让自己11岁的孩子在家里独自学习,只是吃饭简单照顾。自己还要克服寒冷天气和繁重工作所造成的身体劳累。

 

冒雪抗疫,情融寒冬

12月份的天变得越来越冷,疫情防控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特别是25号那天,一场冬雪伴着寒风突然袭来,凛冽的寒风裹着硕大的雪花直迷人的眼睛,室外的低温不免让人感受到刺骨的冰冷感,一个个穿着白色防护服的身影却义无反顾和皑皑白雪融为了一体。在社区志愿者的协调下,他们为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和工作的医护人员撑起了棚子;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耐心指导,帮助他们下载相关手机软件;为生病体弱和行动不便的人士开辟了绿色通道。因为每次做完核酸后都要消毒,医护人员的双手始终是湿漉漉的,被风一吹,冻得通红;帐篷外的志愿者们冒着风雪,一次次地检录信息、维持秩序,四肢早已冷得麻木僵硬。尽管在此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一些埋怨和不理解,会有人抱怨排队时间太久,有人不熟悉操作手机软件而心有不满,有人认为搭的棚子会导致空气不流通,觉得是多此一举,也有人因为工作人员不小心碰到他们而担心感染病毒而情绪化。但他们都以耐心、细心、热心和社区居民积极沟通,努力化解矛盾,他们自己默默消化了委屈,把微笑留给大家。

 

风雪再大,也吹不散志愿者们一颗颗温暖滚烫的心,“12月25号那天的雪很大,但是每一个志愿者都坚守在岗位,没有人退缩。当我们听到其他人,哪怕是一个小孩子说的每一句谢谢,看到别人每一次礼貌的鞠躬,内心就特别感动、特别温暖。我们也只是在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以爱之名,同心抗疫

家住1舍的张兴群老师也主动前往交大一村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住在交大一村39舍的张震也悄悄地开始做起了志愿工作,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了,从原来的两个人变成了现在的38个人!其中包括60多岁的王金凤老师。

“一定要有组织、有管理,不要资源浪费。”在共同协调下,志愿者决定分为两组,实行“两班倒”工作制,并进行了有序分工,一部分人负责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包括手机扫码、检录信息、维持秩序等,另一部分人负责帮助居民维持日常生活,例如帮助居民解决就医等急难问题。慢慢地,这个志愿者队伍成了小区疫情防控中一个特别高效、特别有战斗力的集体。在他们的帮助和影响下,交大一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越做越好,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志愿者以爱之名,主动守护社区安全。胡平女士说:“我们作为交大家属,作为交大子弟,从小在院子里长大,对这个社区有极深的感情。”王玲也说到:“院子里的很多人都很熟悉,老弱病残的人也挺多,所以觉得能做点啥就做点啥,反正也出不去,我们的体力也可以,所以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张震在加入了志愿群之后,积极关注大家的日常生活,为大家排忧解难,负责配送蔬菜,采购煤气、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为大家提供了很多便利。这些普通的志愿者传承和体现着交大人爱国爱校的深厚情怀,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疫情前线当作自己的阵地,把疫情防控当作自己的使命。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他们肩上,他们却视作一座山勇敢的扛起。无数心中有爱的志愿者携起手来,便能移山前行。

决胜抗疫,迎接新春

病毒仍在我们身边纠缠,疫情防控的工作依然复杂艰巨。但是,有了身边这些勇敢无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人,我们也开始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愿意凝聚起来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社区,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正是大家的凝聚力,才让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顺利。”我们不惧疫情,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同心协力,共同成为一堵病毒无法穿透的墙。寒冬已深,春天还会远吗?和这群可爱的人手拉手、肩并肩地在一起战斗,我们坚信疫情总有被击退的一天,我们终将变成更好的自己,张开双臂去迎接2022灿烂的春天。


内容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