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志愿服务守初心 文治学子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6-09

自首批返校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各级部门全力配合、积极保障,力保返校工作有序开展。文治书院全员奋战、全心服务、全力以赴保障学子返校生活。在返校期间,有这么一群人,在为更多学子平安返校做着充分准备——他们温柔又可爱,年轻而坚定;口罩遮住他们的脸庞,但遮不住他们的爱心;他们用满腔热血,换情满文治;他们以实干实际,传承西迁精神;他们便是文治书院返校志愿服务队的“文小志们”。

分别数月有余,归来已由冬入夏,自返校工作开始以来,文治书院共有146名同学志愿报名加入返校志愿行列,为书院的安全保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5月6日,首批文小志们返回书院后便立即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培训和工作岗位中。他们认真了解学习了相关的防疫知识并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身份检验、体温监测、防疫消毒、楼道秩序维护等各项协调工作。在大厅进入口,随处可见他们耐心地提醒书院学子进行信息核对、体温测量;在公共空间,他们一日三班轮岗值班,随时为在自习的同学提供帮助并做好公共空间的消毒清洁;在走廊里,他们分时段、分楼层对楼道进行消毒和巡楼,及时提醒在走廊的学生保持间距,避免聚集,合理佩戴口罩……一个个认真而忙碌的身影既是对工作的负责,更是对文治学子们的健康负责。

如今,第二批学子即将返校,文小志们全心全意再出发。除了增加消毒空间的范围和检查的次数外,志愿者们还协助书院辅导员们一起为第二批返校学子们准备暖心健康包并发放至各间宿舍,纵使工作繁琐,文小志们也不曾抱怨,他们全力以赴为第二批返校学子的平安归来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

机类937周晨捷在返校期间主要承担公共空间的消毒和清洁工作,她谈到:“作为第一批返校的志愿者,能够感受到学校切实的举措,井然有序,在参与志愿活动的同时也倍感心安。书院还为每位已返校和即将返校的同学都准备了健康包,在帮忙分装健康包时,我们也能感受到老师和书院对大家最温暖的关怀。一切妥帖,静盼君归,期待学姐学长们重回校园。”

机类926杨小龙在返校期间承担楼道巡逻的工作,他兴奋地说,“今年的疫情,让我们错过了交大樱花。但转眼间,夏至将至。我们第一时间安排好了值班,消毒,巡楼等工作。为了迎接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大家和老师们一起分发了爱心健康包,宿舍里的空调,饮水机也都进行了消毒,感觉校园是最安全的!希望学长学姐们平安归来,文治大家庭就可以团聚啦!”

“返校时通过书院门口的测温消毒仪器,迎接我的是配置完备的防护包,温度计、口罩等都包含其中。到校第二天我就参加了巡楼工作,引导大家不要聚集,佩戴好口罩,返校后一切都在井然有序进行着,书院的防护工作使原先忧心忡忡的我放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开始学习生活,同时参加志愿服务让我体验到了一种责任感。”机类938的陈昱吟谈到。

奉献有我,“文小志”在行动,志愿号角,吹响必应,他们暖心守护、真情奉献、集众所长、冲锋在前。这既是对唐文治老先生“砥砺第一等品行”思想的身体力行,也是对交大人“西迁精神”的传承。文治书院也将在后续的返校工作中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精神,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措施,为文治学子顺利返校和在校生活提供优质保障。

文字:文治书院 王孟盈 侯志敏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