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英仔爱心社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18-06-04

“如果车票都还保留着,我想应该可以堆成一座小山了吧。”刘厉宽打开档案柜,展示着六年来各次活动的记录。“社团就是从那时候成立的,大手拉小手是我们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获得大家广泛认可的项目。今年是开展活动第七年,一年年的努力逐渐看到了成效,以后我们希望还能起到更大的助推作用”。

为了配合学校的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学生社团自有的优势,旨在服务乡村教育、促进乡村学生全面发展的英仔爱心社大手拉小手助学活动在校团委、仲英书院的支持指导下迅速发展壮大。

刘厉宽是西安交大仲英书院学生,2015年,大一的刘厉宽加入英仔爱心社,同来自全校几百名同学一起走上了公益、助学的道路,这一走就是两年。

英仔爱心社缤纷夏令营兴平分营

一个故事传承扶贫精神

“开始接触蓝田县农村中学生的时候,孩子们基础薄、大学生经验少,我真不知道该从何开始下手。马上就中考了,该怎么为孩子们补课?”第一次活动结束后,他向往届志愿者请教,他为孩子们焦急却又感到自己的无力。两年后,当有人问起同样的问题时,刘厉宽都会讲同一个故事。

在助学的团队里,有一位特别的志愿者。她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境清寒,但她从未放弃去往优秀学府读书的努力。尽管艰难,但是一位匿名的好心人一直资助着她,直到她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

为了把这份善意传递给他人,她成为了手拉手的一员。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她总是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也总是设身处地地为孩子们着想。曾经相似的经历,让她以一种更加亲切温和的方式给予孩子们爱与感动的教育。她告诉我们,永远不要轻视孩子们的梦想,也不要仅着眼于教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要孩子们正直而勇敢,就能够自由地追逐美好的梦想。这是一种“候鸟”般细腻温和的情感,也一直指引着英小仔且歌且行。

一份承诺显现学子深情

在她的故事的鼓舞下,越来越多本是来尝鲜的志愿者成为了“老面孔”,一周又一周,一月复一月地前往蓝田助学、育人。候鸟是对这群志愿者最恰当的称呼,一年又一年,英仔爱心社手拉手项目一直在传承延续着。他们对待村子里的孩子如自家的弟弟妹妹,也把这里当作是自己的“巢”,会不断嘱咐后来人“常回家看看”。六年前第一批志愿者走进蓝田县看望孩子们时,许下的一个小小的质朴承诺,被一届届爱心社员以实际行动所继承、保护、兑现。

心系支教,筑巢乡间。这份关爱乡村学子的情怀一代代相传,而英仔爱心社的活动也早已从一开始的“六小时助学”发展到现在的一个完整系列:每年暑期的“缤纷夏令营”,每个学期的“大学游”,每月的“教学回访”,每周的“一对一教学”以及贯穿于整个项目的“春夏调研”和即将开展的“梦想导师计划”等,交大的志愿者担负起了为贫困地区带去新观点、新希望、新做法的重担,用真心与热情把志愿助学工作落到实处。

一点情怀拓展帮扶区域

相伴六年,初心不变。现如今,除了周边地区蓝田、榆林、兴平、汉中,英仔爱心社大手拉小手项目还涵盖了每年的玉树支教团队。从2013年开始,英仔爱心社每年负责组织20余名志愿者组成队伍进行培训并奔赴青海玉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交大学子在陕西的成功经验也惠及玉树数千学生,新颖、轻松的课程帮助玉树孩子们了解更多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梦想的窗。

英仔爱心社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已经历时7年,千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交大学子在祖国大地上从浅入深地践行了教育扶贫、爱心助学的理念,志愿者们不仅从其中收获了具体的经验,更多的是对于社会的认识与对公益观念的升华。西安交大正成为一个火种,将关注贫困、关心公益的精神培育为每个学子的共识,为精准扶贫的工作更献一份力。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