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组织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组织生活 > 正文

学校举办教工党支部委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8-04-14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委员的角色意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助推“双一流”和创新港的建设发展,4月13日下午,学校党校、组织部共同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教工党支部委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来自人文、马院、机械、电信、机关与直属单位、大学生党委等14个分党委所属的170余名教工党支部委员参训。党校副校长聂钢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拔人才马忠教授作“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维度”首场主题报告。马忠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专业角度,从历史、理论、实践三个维度,用幽默诙谐、生动活泼、观点鲜明的语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深邃解读。

他从十九大报告切入,论述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从历史维度,马忠教授分析了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历史方法,梳理了中国五千年来的发展史、抗争史、运动史等历史线索,阐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主题,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新时代所面临的历史方位和中国共产党要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几代志士仁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记载着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深刻地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怀民族情怀,捍卫民族利益,弘扬民族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从理论维度,马忠教授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理论根基,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与毛泽东思想的灵魂,运用实事求事,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理论方法,突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核心,采取独特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马忠教授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和理论观点。

从实践维度,马忠教授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践价值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践路线是群众路线与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本领,实践方法是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在实践中要有斗争精神、实干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的科学内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工作要紧抓关键问题、抓关键人群。要增强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激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报告最后,马忠教授号召大家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哲学,用哲学,活学活用,要设身处地把自己摆进去,要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马忠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引经据典、寓意深远,余韵绵绵,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度过了2个小时的时间。

据悉,本期教工党支部委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还将分班分批开展第二单元的培训,将安排分党委书记作党务实务报告、学员分组研讨和汇报交流等学习培训环节。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