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实施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项目实施总结 > 正文

2019年度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教育基金项目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6

一、项目名称

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教育基金

二、设立背景

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长期资助中国教育事业,享有盛誉。基金会在王宽诚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慷慨行为的精神感召下,致力于不断提高教育育人质量和创新科技事业,为中国培养具有高级科技、知识渊博、品质高尚、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优秀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中国C9高校之一,并于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学校的办学使命是“扎根西部、服务全国、世界一流”,做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为完成该使命,我校当前的人才队伍基本思路为“一个目标、两个措施、三项改革”,并始终把杰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当前,审时度势,面向未来,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放到了青年杰出人才的招募和培养方面,已经建立了新讲师计划、新副教授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领军学者计划等四个层次清晰、衔接紧密的人才项目。

为支持西安交通大学进一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经西安交通大学与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友好协商,设立“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教育基金项目”,旨在使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项目在西安交大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预期目标

通过王宽诚教育基金项目的资助,各受资助人才在所从事的科研领域积极创新,在教书育人方面得到稳步提升、取得更大成果。受资助者通过邀请海外讲席教授来校合作,进一步促进学校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推动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发展。

四、开展方式

(一)资助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教育基金项目”,下设的资助项目包括:

1.“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青年学者”专项,重点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工科领域,以带动整个工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及科研水平的提高;

2.“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专项,重点奖励在教学、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显着成果及指导大学生及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方面取得显着成绩的优秀教师。

(二)资助标准

1.“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青年学者”专项:每期评选3名学者,资助期为3年。每名学者每年度资助额20万元人民币。

2.“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专项:每年奖励的优秀教师最多不超过10名,每名5,000元人民币。

(三)评定程序

1.“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青年学者”主要职责:

(1)开设学科前沿领域的课程,指导或协助指导研究生和教学。

(2)对学科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重点提供重要建议,促进学科进入国际学术前沿。

(3)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积极参与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团队。

(4)积极推动国内高校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2.学者的专业:重点考虑工科领域,并学风严谨,遵纪守法,德才兼备。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一般为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特别优秀者不超过45周岁。入选对象必须为校内正式编制人员。国籍不限,但必须是华裔。

3. 学者須具有广阔的学术视野和创新、战略思维,且具备成为工科领域领军人才的潜质。在所从事领域已取得突出的学术成绩,为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已获得学术界同行的高度认可。

4.学者须具有良好的海外学习背景及海外合作基础,需邀请1名同专业领域的海外讲席教授到西安交大讲学。海外讲席教授国籍不限,但应为华裔。

(1)符合条件者可通过自荐、专家推荐等多种形式应聘;

(2)学校组织专家对应聘者进行评审遴选,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并报学校主管校领导、相关会议审定。

(3)学校同意聘用后,将聘用学者及其推荐的海外讲席教授之履历及选聘委员会之评选意见交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确认备案。

2.“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专项申报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1)教书育人,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尽心尽力,取得显着成绩者;

(2)认真负责,不断创新,开设反映最新科技成就、适应国民经济和科技事业发展需要的新课程,取得明显效果者;

(3)在教学活动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培育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方面取得显着效果者;

(4)编著能反映当代国际最新科学技术成果和学术水平又适应教学需要的教材,对教学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者;

(5)在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指导研究生及大学生开展研究工作方面取得显着成绩者。

五、开展情况

(一)王宽诚青年学者

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青年学者:2016-2019年,学校根据王宽诚青年学者公益项目捐赠协议相关要求,发布王宽诚青年学者评选通知、组织专家评审会,经学院初审推荐、学科专家评审、学校审定、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审核,三年来已遴选出四批次共12位学术水平和业绩符合设岗要求的青年学者(第五批王宽诚青年学者已完成校内专家评审,目前正处于公示阶段,待最终确定人选后报王宽诚基金会审核。),拟定的海外讲习教授属于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具体如下:

批次

姓名

所在学院

职称

研究方向

王江峰

能动学院

教授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武通海

机械学院

教授

摩擦学及其状态监测

王小华

电气学院

教授

电器测试与故障诊断技术等

张鹏

电信学院

副教授

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软件定义网络等

杨贵东

化工学院

副教授

可见光催化技术等

刘振

航天学院

副教授

飞行器设计、流体力学

常春然

化工学院

副教授

工业催化

张大林

能动学院

副教授

核反应堆热工水力

黄子罡

生命学院

教授

神经调控及复杂系统理论

李群

航天学院

教授

固体力学

何炽

能动学院

教授

环境工程

王文君

机械学院

教授

激光加工

截至目前,学校已将第一批、第二批王宽城青年学者三个年度的资助经费360万元全部发放完毕,向第三批入选者已发放两个年度的资助经费120万元,向第四批入选者发放一个年度的资助经费60万元,累计共发放540万元。

我校王宽诚青年学者自受助以来,在科研、教学、邀请讲席教授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具体见附件。

(二)王宽诚育才奖

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学校根据“王宽诚育才奖”项目评选办法,发布王宽诚育才奖评选通知、组织专家评审会,经多次层层选拔,2019年我校共评选出10名获奖者,每人颁发奖金人民币5000元,合计奖励金额为50000元,具体如下:

王宽诚育才奖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职称

学院

1

高 宏

教授

理学院

2

肖燕妮

教授

数学学院

3

吴慧卓

副教授

数学学院

4

王永泉

副教授

机械学院

5

吴朝新

教授

电信学部

6

吴 莹

教授

航天学院

7

程彦斌

教授

医学部

8

王晓芳

教授

经金学院

9

张 勇

教授

人文学院

10

杨 华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