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故事】汤成龙:学西迁前辈,育民族后浪

发布时间:2020-12-07

汤成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动力装置燃烧过程化学反应流基础研究,研究课题包括含能材料燃烧特性参数表征及安全性能评估、新型推进剂混合及点火起燃机理、喷雾液滴燃烧、燃烧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及模型构建等。主持基金委优青、重大研究计划培养等项目4项,国防科工局基础预研3项,省部级项目2项;在流体力学和燃烧领域期刊J Fluid Mech,Int J Multiphase Flow, Combust Flame等发表论文70余篇,H 因子31。任职中国宇航学会弹药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微重力燃烧科学专家组专家等, GPPS(国际动力与推进协会)年会燃烧专题评审主席,Journal of Advanced Thermal Science Research,《内燃机工程》编委或青年编委等。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4),中国内燃机学会“史绍熙人才奖”,“仲英青年学者”等奖励或荣誉。

为传承和弘扬唐仲英先生慈善捐赠的精神事迹,秉承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宗旨,发扬我校仲英青年学者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对我校仲英青年学者代表汤成龙教授进行了专访。

扎根交大,为世界之光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基础燃烧,包括对内燃机、航空航天发动机的特性及燃烧机理进行研究,从而更好的组织和控制燃烧。”汤成龙以简单易懂的事例介绍了他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例如控制发动机燃烧的放热及污染物排放,实现高效清洁燃烧;例如开展含能材料的点火条件研究,发展火箭推进剂或炸药的安全存储利用技术等。

2001年高考结束后,汤成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自此开始了在西安交大的10年的学习生涯。2011年博士毕业后,汤成龙留校任教,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教师,继续书写与西安交大的缘分。至今,汤成龙来到西安交大已有整整20个年头。“是西安交大培养了我,塑造了我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汤成龙说,从入校上学到参加工作,西安交大严谨、勤奋的学风和踏实、内敛的校风始终感染着自己。正如校歌中所传唱的“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汤成龙也经常以校歌的思想境界鼓励着交大学子,为世界之光 ,为青年模楷,为邦国荣华。

抗击疫情,体现民族团结的力量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整个国家面临空前的挑战,全国各地人民都在牵挂着武汉,牵挂着湖北。“湖北封城是除夕的前一天,很多学术圈的老师给我打电话,有没有回湖北过年,家人情况怎么样?”汤成龙当时没有回湖北,但是在电话中与湖北的父母联系时听到说村里的一位武汉回乡人员刚死于新冠肺炎,这对他的触动很大,“我真实地感受到灾难、死亡离我们那么近,总觉得自己该做点儿什么。”汤成龙说。

然而面对疫情的封锁隔离,他显得很无力。春节期间,他与朋友聊天的所有内容都围绕着湖北的疫情爆发和伴生的世相百态。2月6日,汤成龙与西北工业大学的朋友李建玲教授在微信上聊有关湖北鄂州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内容大致是说鄂州市新冠死亡率全省最高,医护人员防疫物资严重不足。“李建玲教授立刻倡议大家通过朋友圈募捐医用防疫物资,专门用于医院抗击疫情工作。得益于李建玲教授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当天中科大纪杰教授、哈工大秦江教授、北航孙大坤教授和空工大吴云教授迅速建成微信群讨论募捐事宜,这几位老师都是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十分有影响力的教授。”汤成龙说。

同时,他们也继续跟进春节期间一直在联系的符合美标ASTM F1670 和ASTM F1671的杜邦防护服,了解货源、采购及通关等各种情况。2月7日,也是大年初三下午13时许,募捐小群的成员们商定好募捐倡议书,约定募捐只进行24小时,并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发布。汤成龙说,“大家都十分的支持我们的倡议,积极捐款,截至2月8日下午13时,筹款金额已达38.6702万元。(购买物资实际支出39.5万元)”

寻找防疫物资的过程十分复杂,汤成龙讲到,“在全球防疫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几位老师一起发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国家的校友会、留学生、爱心华人等力量,了解海外购买物资的可行性。”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海外购买的80%的订单都被陆续退回,且由于防疫物资短缺,很多中间商恶意抬价炒货,这也让大家寻找物资的工作难上加难。几位老师经过严谨、细致的讨论后提出了详实的工作计划:一是时效第一,要时刻盯着已下单的防护服,催促公司加速处理,若对方未按照约定时间发货,就立刻断掉该货源线,启动其他备选物资方案;二是要多方联络,保证发货后,物资不被其他渠道征用;三是要寻找可信度高的物流和通关;四是要实时了解各个医院的防疫物资需求并持续寻找各类物资的可靠货源,包括防护服、口罩等;五是不同货源标准差异巨大,每个货源都要亲自核实标准,是否可用于一线医护人员;六是要和时间赛跑,联系其他可第一时间用于一线医护人员防疫工作的各类生活物资并快速送达等。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大家就靠一腔热血支撑了最初的想法,完全没有考虑要做的事情的难度。”汤成龙说道,几位不惑之年的老师就像20几岁的少年一样,几乎每天半夜两三点多,微信群里还在争吵哪个防疫物资最好,哪个性价比高,怎么能找到符合医用要求的防疫物资,什么是防护服美标ASTM F1670/1671、欧标14126、ISO标22609,海外采购物资是否会被海关或各关卡征用,怎么样保障货款的安全,线上联系及支付如何现场验收采购物资,以及货物验收完成后如何分配到定点医院,如何既能避免医院的交叉感染,又能请医院提供接收捐赠的证明等等。汤成龙说,“纪杰老师当时的一句话深深鼓舞了大家,这句话的大意是大家都别怕困难,都是中国知名高校的教授,高级知识分子,如果我们都没信心把说出去的话变成办成的事,那还有谁能做得到?”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以及各行各业朋友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月11日,团队采购的第一批物资——符合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OISH) 认证的2000个N95 口罩,成功采购并送达、分配到定点医院。汤成龙说,“当医院的对接人现场打开这些口罩清点并视频连线我们时,大家都激动地在群里互相发红包,各位老师领红包是开心的,但我知道他们的眼里都是热的,鼻子都是酸的。”随后,第二批物资——一辆负压救援车也成功送达“小汤山”模式雷山医院,以及随车捐赠的用于贵州援鄂医疗队的日用品等防疫物资也顺利到达并分配到定点医院。

“当时最难的就是如何确保物资安全和资金安全。”汤成龙说,当确定好要购买的物资后,每一类物资他们都要对比很多家公司,对比价格、质量、商家可信度、物资送达的时效性等。“每天晚上基本都会熬夜讨论商量到两三点,大家也会因为意见不一而争吵,但最终还是圆满的解决了各种问题,既保证了货源安全和物资安全,也让大家的爱心善款一分不少地真正用到需要的地方”。汤成龙十分感动地说,“在募捐过程中,几位老师也收获了特别多的感动和自豪,感动于有些老师执意在筹款结束后,还要继续捐款第二笔,第三笔,体现的是对几位发起募捐老师的信任;感动于有些不认识的人,通过朋友的朋友联系到几位募捐老师并提供捐款和帮助;感动于不畏疫情,勇敢逆行,帮助分发防疫物资的鄂州当地医院工作人员;感动于自己垫付资金只为保证爱心捐款安全的中间担保人;感动于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分会的多位领导对此次活动的鼓励和帮助,同时也为血脉相连的中华民族儿女感到自豪,在民族遭遇灾难和危机之际,有哪一个民族能像我们中华民族这样不计个人安危和财产,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传承西迁精神,永葆初心本色

在西安交大学习生活整整20年,汤成龙也深受西迁老教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影响。能动学院何新楷教授就是1956年从上海迁来西安的老师之一。“何新楷教授当年在上海也是富家子弟,家庭条件很好,但他还是放弃了优越的条件,来到当时一穷二白的西安,从此扎根西安,奉献一生。”汤成龙说,我们要传承并弘扬老一辈先贤们甘于奉献自己青春、奉献自己财富的高尚品质,真正地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汤成龙看来,加大对“西迁精神”的宣传力度,让“西迁精神”与之前的“雷锋精神”一样,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动力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并让我们的青年甚至孩子从小接受这种精神财富的熏陶尤为重要。“目前社会上存在一些非常不好的价值取向,去问一个小孩子长大要做什么,很多孩子会回答要成为一些连我们家长和老师都不知道名字的流量明星,但是问到钱学森、郭永怀、钟南山是谁时,很多小孩子都不知道。”这就需要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以及全社会的力量主动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些正能量的氛围,广泛宣传优秀科学家们的高尚品质与精神事迹,激励更多的青年人主动投身到我们国家的科技、军事、国防、基础建设等领域中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攻克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真正地为提升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贡献力量。尤其在现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形式下,我们不仅仅要看到那些“厉害了我的国”里面的东西,还要看到国家有哪些地方需要我们去奋斗耕耘。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汤成龙以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要向交大的前辈们看齐,为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也时常鼓励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名仲英青年学者,我对学生的要求很多时候是严肃的、严厉的,希望学生们能理解敲打的意思,明白是非曲直,也希望自己的学生都成为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不愧交大和国家培养的人。”汤成龙说。

从教至今,汤成龙带过的本科生近50名,硕博士近20名。在访谈接近尾声之时,他也将自己之前写给毕业生的一首小诗送给所有学生,表达对学子们的祝福与期望:

愿世界和平温柔以待你们,常沐春风,笑脸烂漫少年一样;

愿你们胆大敢为天下无双,生如夏花,韶华正茂煜煜生光;

愿你们勤耕精研而无旁骛,累累秋实,盈车嘉穗瓜果满仓;

愿你们韧性任性爱我所爱,一剪冬梅,傲雪凌霜为伊飘香。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