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故事】饮水思源,惠教泽学——交大迁校前的捐赠记载(上)

发布时间:2015-09-14

【捐赠故事】饮水思源,惠教泽学

——交大迁校前的捐赠记载(上)

“饮水思源”,作为交通大学长久以来大力提倡和传承的一种文化,源于1930级校友捐建的“饮水思源”纪念碑和喷水池,116名校友念及母校培育之恩捐建一座以校徽为中心的喷水池赠送母校留念,以表饮水思源之意。

追溯交通大学百余年办学历史,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友人纷纷为学校捐钱捐物,成为学校发展的源动力。有文字记载的善举和捐赠足以彰显交大人的感恩回馈之心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弘扬之意。

今天,就让笔者带领大家翻开尘封的校史,寻找交大迁校前的那些捐赠记载。

南洋公学时期

今天的交大前身乃是南洋公学,南洋公学是盛宣怀于1896年在上海创建。与北洋大学堂同为中国近代历史上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大学。南洋公学创始于徐家汇,时隶属于招商局和电报局,设立了师范院、外院、中院和上院,盛宣怀任督办。

南洋公学创办人盛宣怀铜像

 

1903年以前,学校办学经费多出自轮电二局拨款。这之后,公学将办学重点放在留学教育上,意欲续派留学生,扩大留学规模。学校创办人也是首任校长盛宣怀认为关键在于筹措经费,为此,他多方筹措,使留学生不但能够维持原先规模,反而使经费最为紧张的1904年成为公学选派留学生最多的年份,留学经费猛增至6万余两。具体的经费来源上,一半出资留学专款,一半由盛宣怀所辖实业部门认捐。

1917年校庆期间,1916级毕业校友为纪念建校20周年捐资兴建图书馆,社会各界及本校师生共筹得捐款7万余元,其中无锡巨商荣敬宗、荣宗铨继承其父捐款兴学的遗志,捐助洋元1万元,成为数额最大的私人捐款,盛宣怀家族捐款5000元,前大总统黎元洪、周舜卿、虞洽卿、穆巷瑶及中国银行各捐大洋1000元,代总统冯国璋、段祺瑞、王信斋等捐大洋500元。在校内,唐文治首先认捐1000元,师生随即响应,多寡不已,量力而行。1919年,图书馆落成,建筑面积2687平方米。1934年,由于藏书增多,唐文治、叶恭绰、凌鸿勋、蔡元培、孙科等68位社会名流及校友发起募集资金,在东部增建550平方米的书库一座,最高藏书量可达20万册。

图书馆落成照

 

南洋公学成立后几经更名,历经商部高等实业学堂、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南洋大学堂、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等时期,北洋政府交通总长叶恭绰于1921年统一学制,正式定名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时期

1923年,盛宣怀遗孀庄德华借交大空地出资建造一幢小楼给在附小读书的孙子居住,并言明孩子毕业即将房子无偿奉送学校。一两年后盛家人离开学校,宝宅遂空置。1927年交大开始招收女生,后因女生渐多,就将盛家小楼作为女生宿舍,又名“东宫”。1938年起,小楼先后长期被南洋模范小学、区教育局借用,后被收回作为交大成教学院办公室。

1924年3月,学校开始建设的学生集会室、健身房、养病室大部分经费来自捐款,其中各界捐建体育馆7万余元,庄夫人捐建调养室1万元。1925年12月,体育馆、调养室落成典礼举行。1931年9月,吴培初为修缮本校田径场捐款5000元。

盛宣怀遗孀庄夫人所捐建调养室

 

1926年30周年校庆时,为发展本校工业教育,张元济、虞和德、王清穆、陆梦熊、唐文治、王宠惠、叶恭绰、福开森、蔡元培、黄炎培、章宗元等11位老校长和老校友发起募建工业馆活动并向社会公布《南洋大学三十周年纪念工业馆募捐启》,拟募5万元建工业馆。在众多新老校友的热心劝募下筹得部分款项,加上从铁道部筹得的一笔巨款,1931年底,占地6500平方米、总花费50万元的工程馆落成。后为纪念老校长叶恭绰对学校建设的功绩,工程馆一度改名为“恭绰馆”,建国后又恢复了原名。

工程馆·恭绰馆

 

1934年1月,为纪念唐文治先生70寿辰,南洋同学会与本校教职工发起为唐先生集资修建纪念堂——茹经堂活动,费用约需8000元。由交通大学与无锡国学专修学院两校校友共同捐建的茹经堂当年就建成于五里湖畔,今已辟为唐文治先生纪念馆。

茹经堂·唐文治纪念馆

 

始建于1898年的交通大学校门是中国牌坊式的木质建筑,门前五六尺宽的河浜上建有一木质校门桥。1926年30周年校庆,1927级同学捐资建造了一座钢筋水泥桥取代木桥,由校友杨锡设计监造,当年10月竣工。校长凌鸿勋立铜牌以纪念。1934年,1915级校友捐资重造校门,吴培初捐银洋5000元,同级校友凌鸿勋并全级同学合捐2000元,学校拨款5000元,开始改建原木质牌楼校门,由校友所组之钟山营造厂承建。

南洋公学校门

 

1935年4月,1919级校友会为纪念母校建校40周年,捐款1000元,存入银行每年支取利息奖励土木工程学院、电机工程学院“家境贫寒、品学兼优及体格康健之学生”。12月捐款到校,校长室去函表示感谢。同年,校友徐昭诚(1928级管理学院毕业)遵其父陈嘉礼遗嘱,为母校捐赠奖学金1000元,定名为“嘉礼纪念奖学金”。数学系陈怀书教授为母亲祝寿,捐款1000元设立奖学金。

1935年6月27日,校务会议记录本年度外界为本校主要捐助:平绥铁路齿轮机车一部;美国标准加煤机公司加煤机模型一座;全国经济委员会土壤试验仪器3000元;中央图书馆四库珍本全部;Dr.W.S.Godshall捐赠图书杂志472册;校友徐昭诚、陈怀书各捐赠奖学金1000元。

1936年3月,为纪念建校40周年,前校监福开森将珍藏多年的两幅宋代绘画赠送学校。两幅画“系袁江派,一为樊坤江山楼阁,一为袁耀之秋隐。古色古香,至为名贵”。

1938年,在资金不足,无力购书的情况下,黎照寰校长捐赠中西文图书共94册,其他诸教授及外单位捐赠图书308册;1939年,校友捐赠图书中文53册、外文603册;到1940年,校长、教授、校友以及其他单位向学校捐赠中西文图书共1252册。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