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2020年度奖学金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10

2月7日,能动学院召开“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2020年度奖学金评审会,陈学俊、袁旦庆伉俪之女陈以虹女士,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卫滨及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基金管理委员会由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动学院、陈学俊院士子女、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相关人员代表组成,郭烈锦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 陈以虹女士、严俊杰院长等5人担任委员。

会议就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项目及配比资金情况、2019-2020年度陈学俊清寒奖学金、陈学俊本科生奖学金及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申请人数及个人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共计50名学子提交个人申请,其中本科生25人,博士研究生25人。本次评审会上,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根据评审指标严谨审核、评议,最终将评选22人,授予“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奖项,其中本科生11人,博士研究生11人。

陈学俊清寒奖学金在能动学院已入学的大二本科生中评选3人;陈学俊本科生奖学金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能动学院其他专业中分别评选4名大四本科生,共计8人;陈学俊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在博士研究生中评选,设一等2名,二等3名,共计5人;陈学俊袁旦庆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在博士研究生中评选,电气专业设2名,新能源专业设2名,非新能源专业设2名,共计6人。

陈学俊院士基金

陈学俊院士,1919年3月5日生于安徽,2017年7月4日逝世,热能动力工程学家,中国锅炉专业、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陈学俊院士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热能动力工程专家,是我国锅炉专业、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在国内最早开展两相流与传热的理论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是我国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奠基者。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同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教授"称号。

为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1996年,陈学俊院士将自己获得的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5万元奖金捐赠给学校,并设立“陈学俊奖学金”;为倡导尊师重教、激励青年奋发向上,1999年4月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103周年校庆期间,学校为陈学俊院士隆重举行八十华诞及从事教育科技六十周年庆典,并成立“陈学俊院士教育基金”,旨在培育能源动力科学技术领域品学兼优、品行端正、博学多才、学有专长的本科生及博士研究生。

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

袁旦庆教授,江苏常州人,出生于1918年2月11日,于2013年3月19日去世,享年96岁。袁旦庆是我国已故著名作家冰心的外甥女。1942年8月毕业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同年留校任教。1951年调入交通大学电机系任教,毕生从事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和研究工作,担任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电工学教研室主任20余年,是新中国第一部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者,长期担任全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是我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和《电工学》教材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是中国电工学界的杰出教育家。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陈学俊、袁旦庆伉俪一家良好家风和美德的传承,值得所有人学习。为弘扬和传承陈学俊袁旦庆夫妇一生教育救国、工程救国、科教兴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崇高精神和风范,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特在“陈学俊院士基金”下设立子项目“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用于奖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科学领域(含电工学)品学兼优的博士研究生。本奖学金基金为不动本基金,初始资金为100万元人民币,由陈学俊、袁旦庆伉俪子女将父母之遗产捐出设立。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