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船扬帆,新港起航】“屈梁生院士基金”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9月19日,“屈梁生院士基金”启动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隆重举行,屈梁生院士夫人陆才瑞及其子陆晓翔,何正嘉教授夫人杨庆华出席仪式。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訾云亮,总经理马宏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宫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党委书记王朝晖,西安交大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主任訾艳阳,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卫滨参加仪式。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主持仪式。

仪式前,张迈曾书记会见了屈梁生院士夫人陆才瑞老师及其子陆晓翔,以及何正嘉教授夫人杨庆华老师一行。

张迈曾在致辞中表示,设立“屈梁生院士基金”,既是对屈老师的怀念,也是对屈老师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张迈曾用“儒雅、倔强、寡言、沉思”四个词来形容对屈老师的印象,他说,在与屈老师有限的几次交往中,深刻地感受到屈老师身上所体现出的爱科学、爱创新、爱同辈、爱学生的中国知识分子内在的儒雅品质,感受到屈老师在科研道路上持之以恒的坚持,以及沉浸在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中并取得杰出成果的优秀品质。张迈曾表示,屈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平凡科学家所铸就的榜样力量,只有这种力量才能成就个人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峰,成就西安交通大学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形成助力整个学科研究向前发展的熊熊大火。

陆才瑞老师说,“屈老师一辈子在交大工作,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交大西迁,开创了他热爱的故障诊断专业,即使晚年得了帕金森,他仍然坚持用一个指头敲键盘,完成他的专著。”陆才瑞老师表示,成立“屈梁生院士基金”,宣传屈老师爱党爱国爱校、为世界之光的教书育人精神,弘扬屈老师严谨治学、终身奋斗的教学科研精神,并用该基金进行奖教教学,支持屈老师热爱的机械工程学科和故障诊断事业发展,一直是自己的心愿。“今天,在学校领导和屈老师弟子们的见证下,‘屈梁生院士基金’成立,让我的心愿落实下来,我感到由衷的高兴。”陆才瑞老师说。

訾云亮表示,立业兴邦,教育为本。教育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支持教育事业是一项惠及万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履行社会职责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一个有家国情怀,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希望通过本次捐赠能够助力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设备健康检测与故障诊断学科事业的发展,希望这次捐助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西安交大教育事业,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态度,为建设更美好的西安交大而奋斗。

訾艳阳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奠定了更好的物理空间,机械工程学科及故障诊断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是全体校友共同的愿望,希望通过此次捐赠仪式将校友们凝聚起来,继承和发扬屈老师的奋斗精神与优秀品质,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屈梁生院士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屈梁生院士夫人陆才瑞老师向“屈梁生院士基金”捐赠50万元,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向“屈梁生院士基金”捐赠50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和支持“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建设,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卫滨接受捐赠。

屈梁生院士夫人陆才瑞老师与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卫滨签订捐赠协议,张迈曾书记、宫辉副书记、机械学院陈雪峰院长、王朝晖书记、屈梁生院士家属代表陆晓翔先生见证签约。

宫辉副书记向陆才瑞老师颁发捐赠纪念铭牌

张迈曾书记向陆才瑞老师赠送纪念品

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宏斌与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卫滨签订捐赠协议,张迈曾书记、宫辉副书记、机械学院陈雪峰院长、王朝晖书记、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訾云亮见证签约。

宫辉副书记向马宏斌总经理颁发捐赠纪念铭牌

张迈曾书记向马宏斌总经理赠送纪念品


屈梁生院士基金

为了宣传屈梁生院士爱国爱校、追求真理的教书育人风范,弘扬屈梁生院士严谨治学、终身奋斗的精神,在屈梁生院士奠基的故障诊断领域和长期工作的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为激励人才、奖励创新、支持实验室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提升,特设立“屈梁生院士基金”。屈梁生院士基金由屈梁生先生夫人陆才瑞女士发起并捐赠人民币50万元,訾艳阳教授募集企业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50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和支持“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建设。本基金在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前提下,主要支持奖励有志于从事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学术技术研究的优秀学生,在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领域的学术研究、工程技术以及教书育人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专家,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教育事业和学科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技术人员和专家,支持“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建设等。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