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西安交通大学首届饮水思源公益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11

6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首届“同舟共济大爱无疆”饮水思源公益论坛暨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近30家企业及社会组织,近100名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积极参与。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宫辉,副校长、校友会会长席光出席大会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二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电信学部、生命学院、化工学院、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晓强主持会议。

携手战,守望同行

此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旨在搭建学校与社会各界交流研讨的平台,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展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义举善心和公益理念,凝聚支持交大发展的磅礴力量,谋划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创新道路,致力于为高等教育的发展、为西部地区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伊始,席光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成效,表达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以及海内外校友真挚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席光表示,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率先复工复学,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期待未来继续携手社会各界,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校友会会长席光

赵卫滨代表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向关心和支持交大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赵卫滨表示,教育基金会经过14年的发展,不断的探索、改革、创新,以高效、专业的服务赢得社会高度认可。疫情期间,基金会累计接收疫情相关捐赠7000余笔,到账总金额共计800余万元,接受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近60万件。他指出,新时代基金会发展迎来新机遇,基金会要加强公益供给侧改革,持续探索高校中的公益教育和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卫滨

学生志愿者向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代表敬献鲜花

宫辉副书记和席光副校长向爱心企业及社会组织、校友会、校内组织及学生班级、个人及志愿者代表颁发捐赠纪念铭牌

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彬在致辞中表示,期望秦农银行与西安交通大学不断加深合作,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及西部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彬

饮水思源,共话未来

在饮水思源公益论坛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为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援鄂医疗队队长巩守平向大家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分享了西安交大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经验。方元集团总裁助理商睿介绍了集团应对疫情及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EMBA校友会会长王方胜以“饮水思源,缘木思本”为主题,分享了高校公益教育的初心及使命。人文学院副教授彭瑾以“高质量的公益,大学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对大学公益教育的目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嘉宾发言

为助力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开展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姚熹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全体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成功签约,乐安慈孝向学校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并捐赠3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助力学校复工复学。

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爱蓉女士和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签约

宫辉副书记为乐安慈孝基金会代表刘爱蓉秘书长颁发捐赠铭牌

姚熹教授、张良莹教授伉俪以个人名义捐赠60万元注入“姚熹基金”,用于支持电子学科的学科建设。1个月以来,姚熹基金”得到了广大爱心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110万元。

“姚熹基金”捐赠人代表徐卓教授和赵卫滨秘书长签约

宫辉副书记为“姚熹基金”捐赠人代表徐卓教授颁发捐赠铭牌

宫辉在总结致辞中指出,交大3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科研工作者奋战攻关第一时间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抗疫一线,多名校友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等等,交大人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向社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宫辉表示,充裕的教育经费是大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学校将每个学年举行一次“饮水思源公益论坛”暨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希望与社会各界携手,将大学教育基金会打造成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宫辉指出,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学校已经提出了10个大项目和54个具体举措,为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基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宫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交大时对交大人提出殷切期望,交大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发进取,凝聚各方力量,为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健康中国等,贡献交大方案和交大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宫辉

党、校办,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团委,后勤保障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友关系发展部,教育基金会,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于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是2006年4月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民政厅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秉持着“饮水思源,惠教泽学”的理念,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各类奖助学金、教师发展基金、学科建设基金、校园文化建设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等,为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各个领域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成为学校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6年,基金会在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中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2017年,获陕西省首批慈善组织认定;同年,获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

文字:田玉粉 韦佳雯

图片:教育基金会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