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六种力量勇战“疫” 不负使命显担当——【陕西日报整版】西安交大二附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01

不平凡的庚子年,疫情迅猛而至,来势汹汹。一场没有硝烟的殊死鏖战打响了。

自抗击新冠疫情以来,西安交大二附院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首要任务,全体职工勠力同心,义无反顾,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汇聚六种力量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西安交大二附院直面战‘疫’大考,全体教职工夙兴夜寐,枕戈待旦,立足本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于危难之时迸发磅礴力量,于困境之处尽显英雄本色,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交出合格答卷。”西安交大二附院院长李宗芳表示。

雷厉风行的执行力

厉兵秣马,全力战“疫”。1月16日,西安交大二附院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李宗芳和党委书记巩守平任领导小组组长,各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主任任组员,成立以感染、呼吸及重症医学专业为主的医疗专家组,副院长高亚任专家组组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在岗职工全员皆兵,共克时艰,全院形成合力,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1月21日晚,医院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院长李宗芳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布置医院防控工作重点。书记巩守平在会上强调:这是一项医疗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全体医务人员要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措施进行工作,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带头冲锋在前。

重担在肩,不辱使命。1月22日,西安交大二附院被列为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批定点医院,义不容辞地承担起陕西地区发热门诊的第一线任务。该院迅速组建起由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医学影像科、检验科组成的一线诊疗队伍,投入到抗击病毒、抢救生命的最前沿。1月23日,按照省卫健委安排部署,西安交大二附院组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感染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管理科多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医院根据专业和人员结构情况,选出10名政治强、业务精、综合素质高的骨干团队,迅速做好了赴鄂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还有近千名医护人员纷纷请战,随时备战抗疫一线。

千里驰援,步履铿锵。1月26日,西安交大二附院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由感染科田长印教授带领10名队员飞赴武汉,接管武汉第九医院重症病区;2月2日,急诊科张正良教授等4名医务人员再随陕西省第二批医疗队征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2月8日,由呼吸、重症、传染、急诊、心血管等20多个学科130名骨干精英组成的第三批国家医疗队自带防护物资,由书记巩守平出任队长,在巩守平和我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护理部主任杨惠云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岗的带领下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西区C10重症病房。短时间内,3批144名医护精英舍小家为大家,千里驰援武汉。

科学缜密的组织力

科学部署,联防联控。面对汹涌的疫情,西安交大二附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通报省、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防控工作作出针对性新部署。连日来,院长李宗芳带领医院联防联控指挥部始终坚守一线,指导督战,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协调相关问题,解决突发事件。

缜密组织,优化流程。联防联控办陆续传达发布国家及省市各种指南通知、出台院级防疫抗疫医疗工作制度等50余项,及时汇编成册,保证了抗疫过程中全体一线人员动作不走样,操作同质化,为院内零感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1月24日,医院领导小组将整栋感染楼用作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并联通HIS、PACS及LIS系统,搭建发热单元病区内外的会诊系统,立即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有效解决空间不足问题。

精细管理,配置优化。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西安交大二附院在紧急联系供应商调配急需物资的同时,全力做好社会捐赠物资接收和发放等工作,支援湖北医疗工作, 解决医疗队员后顾之忧。西安交大二附院为湖北省赠送近百万元的医疗设备和防护物品,医院联防联控指挥部一致决定为所有队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出发前为队员筹备各种生活、防护物资,为支援湖北以及在院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家属送去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医院充分发挥中医特色,组织名老中医专家团队,根据疫情特点,研讨献方,由药学部筹备药材,连夜熬制汤药,发放给全体职工。

疫情防控工作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和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颜虹等都先后来院慰问并指导工作,进一步凝聚和鼓舞了一线医务人员的人心和士气。

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在陕战“疫”,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发热单元病区改建后,完全符合“三区两通道”的传染病房设置规范,根本上解决了新冠肺炎患者床位不足问题,快速改建的两间重症监护病房更是在后期重症患者救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检验科耿燕主任团队于1月29日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预实验,率先在我省开展了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医院上下团结一致,接诊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疑似、确诊病例0死亡。

作为陕西省卫健委指定的省级新冠肺炎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及时成立孕产妇救治专家组,远程连线商洛中心医院,指导该院新冠肺炎孕产妇的救治工作。2月7日,一名新冠肺炎孕妇由商洛市上转至西安交大二附院,产科、新生儿科专科团队同步进入发热单元,后勤部门精心准备了全套生活用品。2月10日,院长李宗芳全程现场指挥,副院长高亚及专家组团队在手术室外支持协调,由产科副主任段钊教授主刀为该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术后新生儿脐血、静脉血、羊水及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手术圆满完成,5天后母女康复出院。由此,西安交大二附院探索出了阻断新冠病毒母婴传播途径的方法。新生儿的啼哭,提振了抗疫的士气。

在鄂战“疫”,攻坚克难,守护患者生命线。首批队员所在的武汉市第九医院是一所二甲医院,仪器设备及病房条件有限,10位队员与队友们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开展机械通气、CRRT,自陕西医疗队接管病区至今,共收治114名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51人。

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奋战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正良作为我省第二批医疗队医疗组组长,肩负全队医疗工作重担,与其他3名医护人员在危重型病区奋战,这里专门开辟了能开展有创机械通气的“迷你”重症监护病房,已有29名患者转至轻型患者诊治定点医院或出院。

在西安交大二附院组建的国家医疗队接管的病区,面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医疗队提出了新冠肺炎气管插管实操方案、“早期、足量、短程、联合”的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等特色方案。队长巩守平教授主刀,在麻醉科吕建瑞教授等多名医护协助下为一名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在全麻下实施了湖北首例硬膜下出血钻孔血肿引流术,患者转危为安。马肖容教授团队实施“托珠单抗、大剂量丙球联合CRRT三联治疗”方案,挽救了多位危重患者生命,属全国新冠肺炎创新领先治疗。医疗队及时连线西安交大二附院主院区为重症病例远程会诊。杨惠云主任带领的百名护理团队对患者进行及时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医疗队以专业实力迎来了中法院区的重症患者的康复出院。医疗队党员专家关键时站得出、危险时冲得上、困难时敢担当、救治患者有作为,得到社会各界关注,体现出高超的救治和管理水平。

日常医疗不间断,平战结合,稳中求进。疫情暴发以来,西安交大二附院始终坚持平战结合,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医疗需求。在春季省内疫情最严峻时期,采取“患者分类、服务分级”的管理策略,坚持门诊住院的无间断服务,通过电话免费咨询、网络平台服务、手机APP复诊以及预约诊疗服务等多种措施,提供线上医疗服务。

三军用命的同心力

科研攻关,助力战“疫”。疫情防控以来,西安交大二附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研发上线西安交大二附院员工健康状况陈述系统、流行病学调研系统及患者免费在线健康咨询、问诊与新冠风险筛查系统等,最大限度减少因人员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风险。

李宗芳教授及其团队申报的西安市新冠病毒科研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医用防护用品使用后应急再生利用及危险性医疗废弃物高效处置的研究”及西安交大国科金研究项目“疫情暴发期传染病医院新型菌毒灭活和防护用品再生技术的研发”,为解决疫情暴发后医疗物资匮乏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感染科党双锁教授团队申报的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研究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病毒血症动力学及无症状接触者和接触环境的病毒检测”,从新冠病毒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及防控策略方面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全面科普,筑牢根基。感染科党双锁教授团队撰写《疫情至,我们在:新冠肺炎防护与心理疏导》,影像科副主任陈欣参与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数字版)上线发布,呼吸科杨拴盈教授、张洁教授编写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知识100问》,引导百姓科学认识防范新冠肺炎并指导帮助医务工作者提高对新冠肺炎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

身肩重担,督导促行。疫情期间,党双锁、杨拴盈、李金娜等多位专家作为全省专家组成员,参与省卫健委对各地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专家组会诊,为全省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培训及指导。陕西省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首席顾问、呼吸疾病专家、83岁高龄的杨德昌教授如17年前抗击非典时一样,再次说出“疫情面前,我当以患者为重,拿不准的,我来定夺”,展现出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不忘己责,笃定教学。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西安交通大学“停课不停学”政策,疫情期间,西安交大二附院教务部兼顾师生安全和教学质量,结合临床医学教育的特点和学院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深入仔细地在疫情监测、思政建设、教学开展、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高亚、马肖容、杨拴盈等参与交大《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线上授课,周琦、任小勇、侯伟等在线讲授各相关专业医护防护新冠肺炎指导意见。

无私忘我的内生动力

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现真情。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抗震救灾,从突发事件救治到紧急援鄂抗疫,书记巩守平每一次出征,都是冲锋与担当,在危难关头勇敢地站出来、冲上去,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跪地为新冠肺炎患者插管的吕建瑞,一句“见死不救非我辈,俯首折腰职责催”道尽医者的大爱情怀。年近花甲、首批奔赴火线的田长印,完成繁重工作后,向队员们传经送宝、宽心安慰,像贴心的家长一样给了队员们无穷的力量。我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惠云,是医疗队员口中的“杨妈妈”,是患者眼中“最亲的人”,有温度的护理,让南丁格尔精神在病床旁闪耀。无论是援疆、援藏还是援鄂,只因祖国需要,张正良、高登峰、罗花南才下高原,再入荆楚。不知疲惫,时刻与死神赛跑的“先行者”张丽,在坚守中绽放光华。3月4日,西安交大二附院麻醉科吕建瑞、急诊科张正良、急诊科张丽三位同志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史红阳、张德信,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杨惠云被授予“突出贡献农工党员”称号。马肖容被授予“陕西九三学社社员援鄂抗疫最美践行者”称号。

于群体中绽放,在团队中辉映。发热单元里,感染科贾晓黎、翟嵩、田银娣组成的“铁人三人组”24小时在岗,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马不停蹄穿梭在留观室、病房,即使是休息时间也是拿着对讲机与各个楼层的护士、大夫对接患者的情况。援鄂的144名医护人员中,有77%是女医生、女护士,这111名女战士用自己的知识、智慧、专业、坚韧、包容,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做着平凡世界中的巾帼英雄。她们也是爱美的女孩子,既然选择穿上白衣,奋斗在一线,守护人民健康就是她们的使命。在援鄂医疗队中,还活跃着一支男护士工作组,他们身体强壮、精力充沛,更能吃苦、更有耐力。

最广泛的抗疫战线,最坚固的钢铁长城。在这特殊时期,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纷纷慷慨解囊、踊跃行动,自愿多交党费、向学校教育基金会以及慈善机构捐款、捐物。消毒供应科23名医护人员穿戴无菌衣帽,利用医用包装无纺布自己动手制作口罩,以缓解医院口罩库存紧缺问题。在洁净的库房里,他们分工明确,从裁剪、缝纫到修边、打包,口罩历经三版改良,日臻完美,经相关机构检测,西安交大二附院自制口罩已达到医用N95防护标准。

使命必达的自信力

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医院将始终以在这次战“疫”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为榜样,见贤思齐,学习他们冲锋在前、为国分忧的责任意识,学习他们不惧危险、扶危济困的医者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扭住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继续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深入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紧抓联防联控不放松,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继续做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精准施策,科学布局。陕西疫情防控呈现积极态势,西安交大二附院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有序复工。院长李宗芳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中特别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落实,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稳中带细、科学制定复工安排,各临床医技科室结合疫情形势和病源特点,科学合理做好科室收治患者工作,杜绝院内感染。加强管理,保障复工后日常防护物资等各类物资供应,恢复全院医、教、研、管理等各项工作。

西安交大二附院将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始终坚守抗疫阵地,践行医者誓言,直到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layout/202003/31/node_11.html


文字:二附院屈姝利、买秋霞

图片:二附院

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