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巾帼战“疫”者】战“疫”中的巾帼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附院李洁琼:战地的“铿锵玫瑰”  

在武汉战地医院的每一天,都会上演一幕幕动人心弦的故事,让人刻骨铭心,终生难忘。防护服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是爱与希望的代名词,闪着暖意的光芒。

而她,则是夜晚那簇最亮的烛光,引领我们走出慢慢长夜;又似潺潺的山泉,无声滋润患者枯竭的生命,轻轻帮助患者续接折断的翅膀。她就是我们护理战队的“领路人”,心目中的“女神”——一附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洁琼。

作为东院区国家医疗队护理部质监组的一员,她每天都要去病区督查、去其他战队“取经”。逐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改进,她每天认真监督,消灭一切可控隐患。待大家进入隔离区后,她再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更换消毒水、收垃圾、吸痰、生活护理、给患者做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全力协助护士工作,精心照顾患者。她以身作则,给所有护理战队姐妹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为重症患者带去家人般的温暖关怀与生的希望。

疫情当前勇担当,舍心忘我践初心。哪里有困难危险,她就出现在哪里,无畏无惧。她总是冲锋在前,是令人敬佩的巾帼先锋,战队护士姐妹们亲切地称她为“定海神针”,患者满怀感激读称她为“活菩萨”。一天,武汉大学的一对新冠患者夫妻治愈出院,老爷爷已经89岁,老奶奶83岁。他们在出院时激动地说:“感谢西安交大一附院团队,你们技术过硬,是你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感谢你们!”

李洁琼用精湛的技术,仁爱之心,高尚的情操为战队的护士筑起爱的桥梁,为患者带去缕缕春意与阳光。她是一朵铿锵玫瑰,在武汉一线悄悄绽放,时刻吐露爱的希冀与无尽芬芳。

二附院杨惠云:坚持到底,不松懈,不动摇

她是陕西省首位获得“南丁格尔”奖章的护士,她是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她是西安交大二附院护理部主任杨惠云。

在西安交大二附院133人的援鄂队伍中,护理人员占100名。作为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战士”,杨惠云全面负责援鄂队伍护理工作及医疗队感控管理。抵武后,她立即进入即将接管的同济大学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了解病区环境和患者病情,连夜制定护士岗位分工及排班模式、梳理护理工作流程、落实医院防控等相关工作,抵鄂不到24小时便带领队员正式接管隔离病区。她迅速组织建立详细的护理交班报告,同时将危重病人集中管理,细化各班次护理治疗,保障新冠患者护理救治工作高效推进、精准落实;与此同时,她每日进入隔离病区护理查房,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在病区全面开展康复操锻炼、中医护理、血糖管控,以专业知识和温情护理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她先后救治护理患者89位,在“疫”线亲密拥抱患者,感动了病区不少患者,被患者们称为“最暖的力量”。

一个中年男性患者落着泪说:“我们之前是盲目的就医,是国家‘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政策使我们住进医院,杨主任你从那么远来帮我们,一点也不怕我们,还尽力开导我们,我一定配合治疗,恢复后捐献血浆,回报社会。”还有一位患者说:“你们不仅治疗我们的疾病,还治愈我们内心的创伤,感谢您们!” 一位年长的患者称赞最暖的力量带领的队伍为“最美天”,为表示感激之情,患者她女儿特别录制了一首“雪白的爱”送给医疗队。

除了照顾患者,杨惠云还被医疗队的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杨妈妈”。因为她事无巨细,照顾着护理队员们的生活起居、工作流程、行动路线,包括身心健康情况。

机械学院邱志惠: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为了保证网上教学质量,机械学院教师邱志惠全力投入网络教学,精心制作课件,保障网络教学效果。邱志惠所教授的《工程制图》课程有32学时和8学时上机,不仅要教授传统的制图内容,还要教会学生使用计算机绘图。所以她在1月9号放假前就为学生们建立了QQ群,并在寒假通过网上授课教会大部分学生使用计算机绘图软件。当新学期计划网上教学的时候,邱志惠不仅跟着学校教务处学习各种网上教学使用的工具,而且在第一时间录制了大量的教学视频。为了保证视频质量,录制工作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遍遍地进行着。

邱志惠还特意为同学们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安排学生们提前使用计算机绘图。同时她将习题册制作成电子版,大大地方便了学生学习、完成作业,也提高了学生计算机绘图的能力。为了学生们掌握好每个知识点,邱志惠不顾假期刚刚做过眼睛黄斑前膜手术、医生要求她居家休息的情况,每天仍坚持在电脑前工作不少于18个小时,花大量的时间重新制作适合雨课堂的PPT,把作图过程的每一步做成一页PPT。每次上课前,都提前录制视频,直播上课中也随时和学生互动、进行课堂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网课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邱志惠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学生们在线学习、保证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她不愧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

交大附小田媛:践行使命,巾帼战“疫”显担当

“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换做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舍小家为大家,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冲在前面。”她,就是交大附小德育处副主任田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听到党组织向全体党员发起“抗击疫情”的战令后,她第一个冲到前头。她告诉自己,为了学校学生,为了大家健康,她一定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起自己的职责。

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田媛作为陕西省抗“疫”师资团队中的一员,为了给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实在、温暖的支持,给他们的子女进行一对一的在线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让医护人员全心、安心投入战“疫”工作。

为了抗击疫情,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她第一个申请加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她密切关注上级关于防控工作的安排以及各项工作要求,承担信息传达工作,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严格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抗击疫情以来,她组织学校医务室、大队部、心理咨询室开展各类线上课程,关心学生身心健康,让学生以及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她指导学校各年级组及班主任线上开展德育活动,通过学校网站开展了多期附小“思政教育小讲堂”,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践行使命,巾帼战“疫”显担当,她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抗在肩上,抗击疫情,兢兢业业。田媛同志在最关键的时刻,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相信我们一定能奏响这场战“疫”胜利的凯歌,吹响平安的号角。

城市学院杨小红:坚守岗位尽职责

杨小红为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党政服务中心职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积极响应学院阻击抗“疫”的部署,寒假疫情期间,作为第一批次抗“疫”主力,她率先回归学院坚守自己的岗位,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等教学、科研的有序运行充当坚实后盾。疫情之下,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她这样的幕后英雄,各类组织机构的基本运转才得以保障。

杨小红的工作职责之一是负责学院公章的管理。2月17日,正值全国疫情的暴发期,也正是各校利用在线教育平台开展学生居家在线学习的高峰期。城市学院申报了一项关于构建适应关键时期(如疫情时期)的新型在线学习平台提供技术支撑的专利,急需申请办理优先审查事宜。但相关申报人员无法返校,且所在社区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情急之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致电杨小红。在了解情况后,杨小红主动联系申报人员,积极协助申报工作。最后,申报人员将《优先审查请求书》和《证明文件》电子版发给杨小红,她打印盖好学院公章后,主动在值班结束后利用休息时间将文件送到申报人员的居住社区。在整个专利加急申报工作中,杨小红老师衔接起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杨小红老师在工作中的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只是本次阻击疫情的历程中无数中国女性的缩影。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杨小红所在的岗位是平凡的,可她在这个岗位上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的举动是伟大的,正是有了她这样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在抗“疫”一线传递着战“疫”正能量,才使得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文字:校工会 一附院 二附院 机械学院 基础教育 城市学院

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