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思源时评】“好菇毒”与“加油干”

发布时间:2020-02-18

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广大普通民众以好好“宅”在家里的方式,不给防控疫情添堵、添乱,自觉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为国家“做贡献”。一个最长的假期,一次最久的“宅”家机会,曾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奢望,可如今却变成了每个人必须“接受”的现实。在“闷死”病毒的同时,大家似乎也被“闷坏了”。一时之间,在抖音上,在朋友圈和好友动态里,网友们纷纷“祭出”了宅家的花式解闷方法。不少人表示自己在家闲得头上长出了蘑菇,吃嘛嘛不香,还调侃自己病了,因为中了“好菇毒”(好孤独)。一笑之余,我们会不会在心里盘算一下,这段日子“时间都去哪儿了呢?”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中国古人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已经告知我们时间的宝贵。对于时间的认识不同,对时间的利用也就不同。在这场战“疫”中,医院里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同病魔较量。最近,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医护人员连续十几个小时工作,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为了节省数量有限的防护服,也为了避免尴尬,他们甚至要使用成人纸尿裤。除了医护人员,各行各业在短时间内集中力量为物资保驾护航。设计、基建、通信、物流等各行各业精兵强将举全国之力,“争分夺秒”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争分夺秒”,通过直升机为武汉市协和医院定向输送防疫用品;快递小哥也“争分夺秒”,毅然逆行不为利益,只为打通物资输送“最后一公里”等等。

与这群冲锋在防控一线“争分夺秒”的工作人员相比,宅在家中的我们似乎有了更从容、更充分的时间和机会来选择如何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疫情是一面镜子,时间也是一面镜子。英国著名博物学家赫胥黎很形象地说:“时间是最不偏私的,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同时时间也是最偏私的,给任何人都不是24小时。”每个人每天都会拥有24小时,但是每个人在这同样的时间内获得的收获却完全不同。有些人,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使它的功效发挥到最大,而有些人,则可能在这段时间里毫无所获;有些人,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分钟,每天像上紧的发条一样不停地奔跑,而有些人,则每天优哉游哉,想尽一切办法来打发时光;有些人,总能从一件一件小事中,持之以恒去朝着自己渴望的样子努力,有些人,则在得过且过、无动于衷,在手机、游戏、电视里渐渐失去了自己;有些人,自觉排除各种干扰,埋头加油干,早已到达高峰,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景;有些人,则终日杞人忧天、怨天尤人,站在原地踏步不前。当你还在沉睡,别人早已起身;当你还在彷徨,别人却已行动;当你还在偷懒,别人却早已出发。

无论什么样的人,时间总是公平的,曾经珍惜过时间的也好,曾经浪费过时间的也好,终将呈现于结果之中。在疫情结束之日,有些人除了收获了“飙升的体重”以外,可能还有一肚子的埋怨和悔恨,像极了一条没有方向的鱼,继续随波逐流;另一些人则斗志昂扬,蓄势待发,带着学习的成果、科研的成果、思考的成果,像一支离弦的箭,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新冠病毒是通过感染我们的肺部,破坏我们的正常细胞,最终戕害我们的身体。“好菇毒”则是通过麻痹我们的神经,软化我们的意志,最终导致我们精神上的萎靡和意志上的消沉。身体里的病毒,我们可以求助于医生;而精神上的这种“病毒”,则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去抵御和克服。克制“好菇毒”最好的疫苗就是抓紧时间“加油干”。翻阅历史,所有伟大人物的成长史,几乎都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过程。马克思曾经说过:“我不得不利用我还能工作的每时每刻来完成我的著作。” 连这样伟大的人物都不敢浪费时间,我们这些平凡人又有什么资格去挥霍它呢?时间是宝贵的,时光的流逝也是无情的。

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奋斗是远航的风帆,实干是攀登的阶梯。不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梦想怎能照进现实?那么,“加油干”到底该怎么干?

一是有目标。从大处来讲,国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校要迎接“双一流”评估、谋划十四五、建设创新港;从小处来讲,个人要提升、要发展、要进步,只有个人的不断努力,才会有整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工作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不加油干怎么能行?

二是要专注。在当今的社会中,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越是浮躁,越是远离理想目标。特别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成功的捷径就是屏蔽无用的信息,避免干扰保持专注,提升自我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专注力向我们既定目标不断奋进,我们不加油干怎么能行?

三是懂珍惜。之前正常的工作学习,很多人要忙完各种事务后挤出时间去图书馆积累知识文化,而如今休闲时间足够充分,我们却显得无所事事,宁愿中“好菇毒”,也不愿意看一些有益自身发展的书。你荒废了时间,时间就会荒废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我们不加油干怎么能行?

四是会谋划。任何一个环境,都有创造奇迹的机会,就看我们是如何看待,如何去践行。疫情出现确实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安排,给工作学习带来不便。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精工细作、匠心慢做、虚功实作,能够创造更大业绩,我们不加油干怎么能行?

“人生如白驹之过隙。”疫情当前,就让我们重温一下保尔·柯察金说过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