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志愿服务,你我同行】英仔爱心社开展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识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8

为了支持高原偏远地区的农村文化建设,响应国家“三下乡”活动号召,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健康,在空军工程大学“蓝色贝雷”项目组的合作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开展了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识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并于2020年12月开展以“女生青春期的烦恼”为主题的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云南省永德县崇岗小学的孩子们连线,为当地青春期的女孩子们展开了一堂生动的生理卫生知识课,帮助孩子们正确看待“青春期的烦恼”,树立自信自立的人生价值观。

远程视频时崇岗的女孩子们

据当地老师介绍,且“考虑到相对偏远地区,诸如性教育和青春期生理知识还不是特别普及”,志愿者们决定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帮助当地青春期的女孩子们增进一定的生理卫生知识,并从西安为孩子们寄去了精心准备的礼物。

9日晚,爱心社的志愿者们迎来了与崇岗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干事李茵驰与段雪琴通过线上的方式战胜了两地路途的遥远,亲切的问候与介绍打破了孩子们的拘束与胆怯,志愿者迅速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志愿者邀请孩子们大胆表达,为大家介绍崇岗的特色节日与美食;通过孩子们的自我介绍了解到,平均10岁的崇岗女孩们,爱看电视、追剧,甚至比志愿者大姐姐们还要了解正火的电视剧。同时,志愿者们也以播放短片的方式,为孩子们介绍了陕西的风景名胜,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风光等,希望能够为孩子们打开大山外的世界。

志愿者与孩子们畅聊的场景

两位主讲人与孩子们熟络起来后,由当地多雨的气候,引出青春痘的话题,从而开始与女孩子们讨论“青春期的烦恼”。

在介绍的视频里,有女生因为到了青春期有一点发胖而被身边的同学们嘲笑,由开朗变得孤僻,逐渐疏远大家、形单影只—— “不要和男生们玩,都是坏蛋,他们都说我胖,还有胸大。”通过这个例子,志愿者对女孩子们介绍到,在青春期,身高体重的增加,长青春痘、胸部发育、声音变高变尖变细等等,这些生理的变化都是正常的,是一个女孩逐渐成长的外在表现,我们应该正视这些变化,乐观接受这些变化,抬头挺胸,而并非以之为耻。“青春期是一个破茧成蝶、花骨朵开花的过程。”志愿者李茵驰这样讲述。志愿者告诉女孩们,绝大多数女生都会来月经,规律时大概一个月一次,是女性卵巢发育成熟的标志;刚开始月经或许不太规律,甚至伴有腹痛等都属正常现象。在月经期间,身体的抵抗力会差,女孩子更应该学会保护自己,应该正确地使用卫生用品(为女孩们介绍了卫生巾的正确使用方法),避免打球等剧烈的体育运动,饮食避免辛冷等。

志愿者通过视频向孩子们讲授生理知识

对于孩子来说,“爱在黎明前起床,在山顶牧场上召唤太阳,云雀的歌声便是异想天开的翅膀……”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呵护在心的梦想。有的孩子想要完成学业,也有的孩子热衷艺术,想要当一个画家。

志愿者通过带领孩子们畅想未来的方式,希望能够让孩子们认识到世界无限的可能性,激发孩子们对大千世界的好奇与渴望,从心底里愿意走出去看一看。同时作为女孩子,要学会自信自立,因为“生命的力量不在于顺从”只有“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

 

来源:交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