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志愿者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展示 > 正文

【青春力行】西安交大扬帆社:人文关怀护航 助力孩童成长

发布时间:2018-09-07

西安交大扬帆社组建支教团队携手陕西理工大学赴汉中两河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期9天。此次支教活动旨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在深入社会,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用知识传递和人文关怀给予山区孩子成长帮扶。

http://219.245.40.194:8080/_vsl/F8B1B378D4724F9DD9EAE0D19FCA024F/65EDB712/EF72?e=.jpg

支教期间,出于人身安全和孩子们多来自留守家庭的现实因素考虑,扬帆社为所有自愿来上学的孩子都提供了爱心接送服务。每天清晨,支教团队成员会按时出早操,一方面既是锻炼身体,展现交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另一方面也是负责把学生从家里接到学校。

http://219.245.40.194:8080/_vsl/B091C663312356B39EF73C17507187C6/A6967C35/30FB5?e=.jpg

在具体班级管理方面,鉴于所招收的学生涵盖了小学到初中各个年级,为便于管理,扬帆社以年级合并的方式将这些同学划分为五个班级分别管理;每个班级分派2-3名实践志愿者作为班主任,对班级进行统一管理,负责每天学生的考勤和日常情感沟通交流。为了尽可能保证学生安全,采取每节课考勤的方法,保证每一位学生的人身安全,有效推动了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

本次支教活动最大的亮点是丰富多彩的课堂生活:手把手教学的手工课、神奇的物理现象探究、绞尽脑汁却又欲罢不能的数学难题解谜、用途颇广的英语音标知识讲解、为学生答疑的辅导课、奇妙的物化实验演示......课堂教学不只局限于知识,更有专门的人生规划发展课程安排老师与学生谈人生、谈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学习。

http://219.245.40.194:8080/_vsl/7B65940CFC3D5240B1D3ED8E52A28ADE/3E728502/13AC8?e=.jpg

在整个支教期间,团队为每一位同学做了一份电子档案。档案表明,大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常年无法见到父母。为此团队特地开展了“爱心视频”和“小心愿”公益活动,“爱心视频”活动在每个班级选出数位同学,为他们录制一段想对父母说的心里话,随后团队将尽全力把视频送至每一位同学家长手中;“小心愿”活动中,团队收集了每一位同学的小心愿,并进行审核,对于思想积极上进且在能力范围内能够实现的小心愿,团队都尽最大努力满足。

支教活动最后,在两河镇三门村政府、支教团队的协同努力下,团队开展了两河镇中心小学文艺汇演活动,节目异彩纷呈,既展现了孩子们的多彩才艺和天真烂漫,又展现了交大支教团队昂扬向上、青春勃发的风貌。

http://219.245.40.194:8080/_vsl/FE89DA935CD826E6741541DE84E55823/A562A54E/120C1?e=.jpg

纵观整个支教活动,条件虽十分艰苦,但每一位支教成员始终身体力行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在支教的每一天里都尽职尽责。在感悟生活的同时,将自身拥有的知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孩子们,为孩子们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