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思源时评】交大2022:昂首阔步 欣欣向荣

发布时间:2022-02-19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2021的脚步逐渐隐遁在2022的钟声里,交大人也在期待中迎来了自己崭新的征程。

回首2021,有太多难忘的交大声音、交大瞬间、交大故事,彰显了交大精神、交大态度、交大力量。

这一年,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成果巩固深化,实施党建引领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和工作机制。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落地生根,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组建“科学家+工程师”团队,落实校企“双导师制”,努力在创新中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获批2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连续三年获评国家杰出教学奖,获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7项。交大学子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

这一年,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深化,坚持“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价值导向,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推进多学科合作成果认定改革。ESI入围学科16个,4个学科进入前1‰,1个学科进入前1‱。

这一年,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强化,制定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二十条举措,创新“学校招、企业供、政府助、协同用、多方赢”引才思路,构建服务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精准引才机制,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服务人才的氛围更加浓厚。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近百人。

这一年,“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建设继续深化,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建设首批“从0到1”前沿中心和“卡脖子”研究中心,新增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国家医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6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三。在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中国空间站“天和”机械臂在轨测试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作出贡献,围绕“双碳”目标、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咨政建言。

这一年,创新港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充分发挥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作用,精准对接地域禀赋、产业特色、企业需求,与战略合作省份深化务实合作,与多地市共建飞地科创中心,与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共建“四主体一联合”创新平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强化,举办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等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以中央巡视和巡视整改为契机,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努力使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大人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展现了应对风险挑战的战斗力、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人热血出征,有人勇毅坚守,有人咬牙坚持,有人温暖人心。无数义无反顾的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澎湃的交大力量汇聚成战胜疫情的钢铁洪流。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21,交大人过得充实,走得坚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勇往直前。

披荆斩棘,奋斗不息。2022,有机遇也有挑战,交大人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大局,将个人奋斗汇入时代大潮,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