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思源时评】契机不是少数人的专利

发布时间:2020-07-02

七月,是收获的季节,又是离别的季节。我们此时此刻的情感是非常复杂的。在这所承载着百年历史的校园里,留下了我们太多的青春印记。分别在即,纵有千言万语也难诉尽心底的悲与喜。无论我们藏有怎样的感受,这一切都将成为交大历史的一部分,并将永远镌刻在我们的记忆当中!

回忆可以让时光搁浅。是否还记得,在一个金色的丰收季节,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各自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如一颗颗纷飞的种子,飘落到交大这块静穆而圣洁的精神乐土。在这里,我们一同感悟生活之本质,寻求生命之价值,探索人性之灵魂,剖析思想之自由。四年如四季,正好见证了一个值得庆贺的生命轮回。昨天我们播种下的理想,今天终于收获了通向明天的入场券。这些耕耘与收获的美妙时光,都被一一记录在我们大学的行囊里,而下一个生命轮回已在静静地,期待着我们的昂首向前。

大学到底为什么会使得我们如此迷恋?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从愚昧、无知、偏见、固执和各种物欲中解放出来的契机,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徜徉于思想的“自由王国”中,行使自己的意志与判断能力。在这个空间里,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相似的思想趣味;在这个空间里,神思妙想的灵性之作与辨证反思的风气习俗在每个思想者之间自由传递;在这个空间里,“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行操和品质在心灵与心灵之间得到了彼此确认和共契。正是在这个空间里,我们获得了思想上的成长,精神上的淬炼,经历了人格和信仰不断成熟和提升的过程。

法国哲学家萨特曾经讲过“人不外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把自己推向未来的存在物。”这句话不是空泛的、抽象的一个命题,而是极其深刻地揭示出人所具有的丰富生命内涵。也就是说,人是通过创造自己的生活来开展自身的。这一大道至简的生命真谛却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长久地被遮蔽。在传统社会中,由于物质和文化资源的绝对垄断,导致了创造历史和改变世界的可能性只掌控于少数人手中。但是,今天我们非常幸运地奋斗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人们重新获得发展自我和创造自我的机会。在这个时代,希望和机遇向每个人平等地敞开。正是如此,创造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基本维度,成为我们每个人确认自我价值的主要途径。也正是如此,今天的大学承载了全新的时代使命,创造精神和品格成了现代大学的文化特征。在创造精神指引下,大学才能形成独立思考、超越潮流的精神,将社会引向健康的方向,才能成为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学府。同样,在创造精神指引下,我们不但成为自己生活真正的塑造者,更有机会使自己成为创造历史和改变世界的卓越者。这种创造精神改变了过去,它将继续引领着世界走向未来。雅斯贝尔斯说过:“人的未来只能是一种开放的可能性”。亲爱的同学们,希望我们将个人生命的创造活动与他人和社会的进步有机地融于己身,在自觉的向上追求中,使我们的生命“日滔滔而自新”,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的强盛、为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社会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征程中,其中不仅使人们感受到了太多的惊喜、满足和兴奋,同时也可能会遭遇到诸多困难、无奈和焦虑。在这个时代,我们有上一代人不曾拥有的机遇,但也有上一代人不曾经历的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的烦恼可能会越来越多,考虑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现实,角色的转换可能会让我们感觉到有些措手不及。当前,正处于疫情的发展过程,刚好与同学们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转折点重合,它打乱了不少人原本的毕业设想乃至人生规划,也或为同学们由校园向社会的“无缝对接”设置了更多阻力。伟大的科学家赫胥黎说过:“人生不是受环境支配,而是受思想的摆布”。经此一疫,同学们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人生走向与时代、家国的命运息息相关;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影响,也让初出茅庐的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生活的不确定性,从而对未来的人生葆有更加开放和豁达的胸襟。亲身经历和感悟到这些,对于今后的人生发展,未尝不是一种精神上的启示。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遭遇,在一个变化着的时代里,年轻人的抉择、觉醒,往往是形塑社会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力量。希望同学们在面对人生和现实问题时,时刻铭记自己是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虽然,西迁精神有着一个特殊年代的文化印记,但是它更是一种具有形而上意义的大学精神。之所以是形而上的,在于西迁精神本质上更是一种理想主义。这种理想主义就是为了追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为了追寻整个人类社会的福祉。这种理想主义为大学的办学和发展、大学的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提供了一种美好、纯洁、积极、向上的参照和追求,是对大学应有价值的浓缩和概括。因此,西迁精神永远都是“现在时”。事实上,在犬儒主义和功利主义盛行的今天更显得弥足珍贵。大学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发展的最高象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什么样的大学,就会培养什么样的人,就会铸就什么样的国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重要时刻,西迁精神作为大学理想主义的一面旗帜必将引领全体交大人为民族、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卓绝的贡献。

不管将来的我们身处何处,不管将来的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是否都能常常自问,作为交大人,我们是否还存有那种爱国奋斗的浩然之气?希望同学们始终做一个爱国集体中的乐观英雄,以思考立身,为生命负责,要懂得珍爱生命,珍爱工作和生活,珍爱亲人和朋友,珍爱我们的人民和祖国。

大学时光白驹过隙,就在转身之间。无论我们今后身在何处,母校将是我们永远最可信赖的后盾,这里永远是我们最温馨的家园。同学们,生活是一本精深的书,别人的注释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文字:焦桐鸣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