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实施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项目实施总结 > 正文

2021年度席酉民-创意创新基金项目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一、项目名称

席酉民-创意创新基金

二、项目实施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三、项目简介

席酉民-创意创新基金的设立旨在鼓励管理学院教师、学生及非教学岗位职工在创意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提倡在工作和学习中的开拓创新精神,以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建设和管理学科的发展,激励和支持青年人的奋发精神和创新意识,专项用于奖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优秀学生和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

四、开展时间及其流程

使用范围:

本基金使用范围包括奖励在科研活动、教学活动、行政管理、学习实践、文体活动、社会工作等方面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表现突出且取得成效的管理学院教师、教工和学生。

基金来源:

本基金由席酉民教授的学生率先捐资发起设立,并继续接受其他个人和团体的捐赠。

本基金通过合理评定及使用基金,为管院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完善科研、教学、管理与服务系统;提升管理学院核心竞争力。

奖励周期:

本基金奖励周期为1年,主要以当年所获荣誉或业绩成果为评价标准,对于特殊的研究项目,可以适当延长期限。

奖项设置:

1.教师创新创意奖

每年奖励1人,奖励金额10000元人民币。申请者需符合以下要求:

(1) 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履职满一年,且符合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岗位年度考核要求;

(2) 遵纪守法,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3) 热爱教师职业、甘于奉献、作风踏实;

(4) 在教学方法、研究方法、管理理论或管理实践等方 面有创新表现并取得成果,成果包括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各项 专利奖项以及相对成熟的教学研究模式、理论实践成就等。为鼓励创新,基金会接受未经公开发表、同行评审和机构评价的成果。

2.教工创新创意奖

每年奖励1人,奖励金额5000元人民币。申请者需符合以下要求:

(1) 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履职满一年,且符合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岗位年度考核要求;

(2) 遵纪守法,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3) 热爱职业、甘于奉献、作风踏实;

(4) 在学校行政工作中作出创新性的突出贡献,如创新的行政管理模式、活动组织形式、风险冲突应对方案等;

(5) 由于创新的行为获得院级以上表彰。

3.学生创新创意奖

每年奖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各1 人,各奖励 5000 元 人民币。申请者需符合以下要求:

(1)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就读满一年,且年度学习 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前 30%;

(2)遵纪守法,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3)热爱学习与研究工作、甘于奉献、作风踏实;

(4)在社会活动、研究方法、管理理论或管理实践等方 面有创新表现并取得成果,成果包括各项专利奖项、公开发表的 论文著作以及相对成熟的研究模式、理论实践成就等。为鼓励创 新,基金会接受未经公开发表、同行评审和机构评价的成果。

五、项目成果

2020年度申报基金教工3人,学生15人,经基金评定委员会评定,评出3名学生获奖,名单如下:

2020年席酉民创意创新基金使用明细

序号

奖励名称

姓名

班级

奖励金额(元)

1

学生创意创新奖

杨沛森

硕9092班

5000

2

学生创意创新奖

张文逸

工商管理71

5000

3

学生创意创新奖

张樑

博1641班

5000

获奖学生代表:张樑

张樑研究兴趣包括三个主题:国有企业改革、企业非市场战略和公司治理。下面分别介绍其在这些主题中的创新行为。

1.在国有企业改革的研究中,创新性地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两种方式急速变革和平稳改革。在这项研究中,本文研究了企业烙印如何影响国 有企业改的方式的选择与改革速度,以及进一步探究了国有企业的改革效应(财务绩效和创新绩效)。该项研究已经撰写成稿,论文题目为:Organizational Ideological Imprinting and SOETransformation。准备投往国际顶尖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张樑为第一作者,第二作者为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Dallas 的战略管理教授 Jun Xia。

2.在企业非市场战略的研究中,致力于研究企业如何更好地实践企业 社会责任以及技术导向型企业如何更好地获取外部融资。在这个研究方 向中,已经取得三项研究成果,其中两项为近一年内的成果。首先,研究了来源于当地政府和投资者的冲突诉求如何影响企业慈善捐赠。本人提出了一个新颖的研究概念:企业慈善捐赠解耦(下文研究1)其次,本文研究了政府官员拜访如何帮助技术导性型企业融资,创新性地提出政府非财务信号的概念(下文研究2 和研究 4)。

3.在公司治理的研究中,致力于研究企业如何设置公司治理机制以帮 助企业实现更好的财务绩效和创新绩效。目前在这个方向已经取得三项 研究成果,其中两项为近一年内的成果。首先,关注首席执行官与董事会成员之间的宗族联系如何降低企业效率(下文研究 3);其次,关注了首席执行官的声望如何帮助企业提升绩效(下文研究 6)。最后,研究了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到底是“人情”关系还是企业技术能力更重要?研究发现二者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企业技术能力更为重要(下文研究5)。此外,科研成绩优秀,在 2019-2020 年度,科研成绩全院(博士生排名第一。

六、财务报告

支出时间

支出金额(元)

奖励人数

2021-05-26

15000

3

2021年12月10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