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年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2016年工作总结

教育基金会

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得到了校友、社会各界公益慈善人士、爱心企业及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捐赠,教育基金募集工作成绩显著,现将具体工作向社会各界报告:

一、2016年收支情况简介

1.基金募集工作成绩显著

2016年募捐收入创历史新高,到账物资约1亿元,新增协议捐赠资金2亿元。

2.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求受益单位按协议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和资金计划,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向受益单位拨付资金;加强过程监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定期抽查资金使用情况,严格管理捐赠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6年公益支出5419.28万元,在社会捐赠资金的支持下,学校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3.严格控制基金会各项费用支出

基金会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严控各类费用支出,管理费用支出79.56万元,占所有支出的3.57%,远远低于国家和理事会规定的不超过10%的标准。

二、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争取社会捐赠

1.健全校院二级筹款体系,积极宣传《西安交通大学捐赠奖励管理办法》,调动全校各单位募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到各学院调研、交流,争取各学院支持,充分发挥学院在募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举办校内各单位捐赠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与各学院、单位的沟通,交流募捐经验。

2.以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深挖校友资源和社会捐赠资源,加强重点校友联络,争取捐赠。积极走访校友、捐赠人,汇报项目进展及学校发展情况,争取持续捐赠。2016年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杭州、衢州、厦门、福州等发达地区的校友会、校友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强与香港地区捐赠人、校友的联络。赴香港分别拜会了6家基金会和3名公益慈善人士,分别参加了香港青年校友和香港老校友见面会,到岭南大学进行了工作交流。

加强与公益慈善组织的交流。拜会老牛基金会、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西南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与之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未来合作达成了一致共识。

3.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精心策划募捐项目。策划了医学教育八十周年募捐项目、“蓓蕾天使”基金募捐项目。紧密结合科技创新港建设规划,策划了五大类二十余个募捐项目,积极为创新港建设募集资金,同时充分利用创新港建设争取社会捐赠资金。

4.建立募捐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募捐工作。在山东地区试点,设立教育基金会山东联络处,聘请校友为教育基金会志愿者,兼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动员和依靠山东社会各界力量,广泛争取山东省社会捐资。

5.积极策划并实施知名教授专项基金项目,目前在全校各学院已设立约30项知名教授专项基金,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

三、认真细致地做好捐赠服务

1.以校庆为契机,精心做好捐赠人的服务工作;积极为大额捐赠人举办隆重简朴的捐赠仪式,并协助、配合相关部门筹办捐赠仪式。2016年共举办了三十多场捐赠仪式及多次校友讲座,邀请校领导出席,为捐赠人现场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品,并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报道捐赠人公益慈善事迹,增加了捐赠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2.认真细致做好校庆捐赠的后续工作。捐赠到账后,基金会及时与捐赠人取得联系,向捐赠人致谢,并寄送捐赠发票、证书与致谢函。认真做好捐赠款项的入账、统计。

3.在节假日、捐赠人生日、公司庆典等重要节日及时送上祝福,向捐赠人及潜在捐赠人发送了一千余份电子贺卡、纸质贺卡。

四、加强项目管理

1.加强过程监督

加强捐赠协议管理,及时更新捐赠管理数据库,做好捐赠应收款管理,适时提醒捐赠人履约转款;加强公益支出管理,督促受益方及时使用资金;按协议规定向受益单位拨付资金,加强过程监控,监督受益单位按协议合理合法使用捐赠资金。

2.及时汇报项目进展和项目总结

基金会及时向捐赠者汇报项目进展,定期主动汇报项目实施成果,同时敦促受益人定期向捐赠人汇报学习和工作情况。

每年年底,积极敦促受益单位撰写捐赠项目总结,对大额捐赠进行项目财务审计,向捐赠方报送包括文字、影像在内的捐赠项目总结。

五、加强宣传与信息公开

1.加强信息公开披露,提高基金会的公信力

基金会主要通过基金会网站、微信、微博以及学校相关网站、电子邮件、报纸、学校会议等方式公开披露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重点做好基金会网站捐赠芳名榜的更新工作,及时公布捐赠信息, 力争将基金会打造成阳光、透明的公益组织。

2.以校庆为契机,加强宣传

积极在学校新闻网、基金会网站、微博、微信上发布各类校庆捐赠信息,向社会各界介绍基金会和通报基金会工作;精心组织基金会“思源、感恩、携手、同行”十周年庆典,宣传基金募集工作;举办公益展览,设计制作“捐赠爱心墙”,弘扬慈善文化; 春节期间以发放微信红包的形式宣传校庆和教育基金募集工作,提高校友对学校和基金会的关注度。

六、加强内部建设,增强自身活力

1.认真做好理事会换届工作

2016年,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届满,基金会按程序组织了换届选举工作。第三届理事会由18名理事组成,将充分发挥基金会理事会的作用。

2.精心做好基金会深化综合改革工作

组织全校各部门、学院召开了三次基金会机构调整与机制创新工作专题会,听取了各部门意见与建议,向各部门“借智”,为基金会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思路。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教育基金募集工作深化改革方案》。

2016年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是教育基金募集的有利契机。基金会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广泛拓展捐赠资源,大力采取各种措施开展募捐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教育基金会

2016年12月27日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陕ICP备06008037号

电  话 :029-82661921 传真:029-82668262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政编码: 710049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